用心用情服务 2023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美好家园主题论坛在蓉举行

2023-12-02 17:0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莹

华西社区报记者郝淑霞 摄影王捷宇 熊作宇


12月2日,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华西社区报联合四川天府社区建设研究中心主办,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成都三泰联合物业管理师事务所协办的“用心用情服务 共建共治共享——2023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美好家园主题论坛暨华西天府社区智库成立仪式”在蓉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武汉、重庆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成都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代表逾200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分享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经验和做法,赢得现场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会上,四川天府社区建设研究中心理事长马瑞成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和专家智库的成立,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者、业主委员会代表、第三方组织的实践者们共聚成都传经送宝,探讨新形势下业主自治、物业管理、社区治理如何有机结合,是为了更好地厘清和适应民法典和物业管理条例的新规定、新变化,希望更多的行业人士建言献策,加入专家智库,共同为城乡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建设美好和谐家园贡献力量。”

共话 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社区服务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支撑,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在主题分享环节,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现代物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伍三明以“‘相向而行共赴美好’秉承理性精神解决新时期物业管理问题”为题作分享,并提出四点建议。他认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首先物业企业要回归到服务本身,提升服务品质,做好基础服务,赢得业主认可;其次,物业企业和业主要双向而行,秉承理性精神解决当前新时期的物业矛盾,共同建设好美好家园;另外,频换物业不如换模式,通过好的模式,诸如酬金制、信托制等新模式,树立契约精神,共建好服务;最后,与其质疑,不如参与,业主委员会是基层社会治理重要参与力量,也是全体业主的坚强后盾,应更好地发挥作用,维护业主正当权益,同时,每个业主都应积极主动参与,共赴美好。

深圳市七届人大代表、市物业管理学会会长曾滔从深圳新物业条例的立法角度就“基层治理中的智慧法治和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谈到:“目前,物业服务在物业管理领域的权力和责任界限不清,缺乏专业团队和协同作战能力。物业服务要法治不要人治,要逐步解决小区业主对公共事务参与度不高、小区缺乏正能量和邻里的信任等越来越不适应新形势变化等问题。要通过专项工作,组建专业团队,加强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和相关机构的协作,建立街道辖区物业企业和业委会规范运作的监管体系,有效缓解物业纠纷高发态势。”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教授李凌在“社区矛盾化解的科学和艺术”的主题分享中表示,社区矛盾的化解要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多元合作搭建平台,化“敌”为友,在制度建设的基础上达到社区精细化多元治理,共建和谐宜居社区。

在“引领、自治和家园”的主题分享中,武汉市小区治理专家周良川表示:“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从家园建设开始。百万小区已经成为社会的基础,更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点,法规赋予业主自治,但一定要在党建引领下实现。”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如何积极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小区共建联建?在圆桌互动环节,社区、业委会作为服务居民的一线参与者和直接实践者,分别站在各自的角度分享了在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小区共建联建中的经验和独到观点。


共智 集行业力量实现高效能治理

“面对新时代小区服务与居民需求的供需矛盾,以及传统制度惯性与路径下的治理已不能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现实诉求,此次华西天府社区智库的成立,旨在集聚行业各方力量,通过发挥智库专家作用,切实解决社区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以基层之治破解发展之困,用善言、良策共促社区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社区基层治理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上还举行了华西天府社区智库成立揭牌仪式,并向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区治理与现代物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伍三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锐、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幽泓、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教授李凌、深圳市物业管理学会会长曾滔、四川省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雷宏、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刘宗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刁其怀等30位首批受聘的华西天府社区智库专家颁发了聘书。


专家们纷纷表示,将以最大努力支持华西天府社区智库的建设和发展,为基层社区治理建设提供最有力的服务,共建共治美好家园。


活动最后,来自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成华区、新都区的五位小区业委会代表共同发出“党建引领社区小区共建共治倡议”,吹响党建引领的“集结号”,争当基层治理“排头兵”,用责任和行动共建共治社区美好家园。


当天下午,与会行业专家和代表进一步围绕“用心用情服务 共建共治共享——2023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美好家园”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就小区治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从“党建引领、机制创新、资源整合、队伍建设、精准服务”等维度,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华西社区报记者郝淑霞 摄影王捷宇 熊作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