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猪圈咖啡”带活川西音乐林盘

2023-12-14 21:5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王翱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文/图

“说到都江堰休闲农业的蓬勃发展,就不得不提‘猪圈咖啡’。”12月1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县域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都江堰市专场,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唐彬介绍,由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创新创业带头人宋建明打造的网红旅游打卡地“猪圈咖啡”,通过带动区域群众共建共享,吸引大雄工作室、犟攀乐园等社会投资项目,成功打造出以“猪圈咖啡”为载体的一站式乡村旅游综合体——川西音乐林盘。


唐彬。

“综合体有效盘活了林盘资源,拓展了乡村夜间经济发展空间。”唐彬说,“猪圈咖啡”在自身壮大的同时,也充分发挥就业载体作用,直接吸纳125名村民就地就业,年人均收入超4万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近年来,该市打造七里诗乡、朱家湾林盘等沉浸式、体验式网红消费场景,拥有“三江里弄文创产业带”“长林盘乡愁体验带”“花蕊故里文化体验带”3大乡村休闲新地标以及新型乡村消费场景50个、精品民宿100余家、省级农业主题公园2个,发布问花稻香、猕恋乐园等9大乡村休闲旅游线路,基本形成“百米见风景、一里有消费”的全域旅游消费圈。

除了“猪圈咖啡”,果美滋家庭农场经营主付艳红也在休闲农业发展中尝到了“甜头”。 她经营的农场位于天马镇的都江堰市金胜粮果联动智慧农业产业园区,该农场在种植猕猴桃的同时开展观光采摘、农校对接、亲子游等新型生产经营活动,并通过电商平台拓宽经营渠道。从2021年到现在,付艳红所经营的农场销售猕猴桃鲜果46余万斤,李子3万余斤,猕猴桃苗木50万余株,实现收入达380万元。

通过发展休闲农业、拓展农业功能,都江堰市为农民增收开辟新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2022年,该市休闲农业综合收入87.6亿元,接待游客1583万人次,从业人数达19.3万人,带动62017户农户增收。

唐彬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围绕“一轴一片八园”的天府粮仓精灌区发展格局,丰富提升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植入“稻田咖啡”“星空夜市”等林盘消费微场景,打响丰收节、诗歌节等乡村节庆品牌,释放天府粮仓精灌区“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川西文化、生活、消费“三大场景”魅力,做强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