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保护文物文化遗产:让“旧时光”闪耀“新光芒”

2023-12-14 20:14: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王翱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文/图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都江堰市文物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市内有不可移动文物31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

在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建设中,都江堰市如何推进文物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活化利用与传承创新?

12月1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县域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都江堰市专场,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曾岷表示,该市围绕做优做强世界旅游目的地核心功能,聚焦世界遗产山水文旅新城建设,高质量推进全市文物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展示和利用工作。


曾岷。

在研究保护上,都江堰市编制《青城山—都江堰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规划》《灵岩寺及千佛塔保护规划》《玉堂窑址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为文物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展示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和法规保障。该市分批次对灌口城隍庙、灵岩寺及千佛塔、圆明宫等10余处重点古建筑进行修缮,邀请60余位业界专家学者成立青城山—都江堰文化遗产研究院、青城山—都江堰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智库和人才共建基地,借助专业力量深入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推广以及人才培养,不断推动世界文化遗产发展。

在展示利用上,以城市博物馆群落规划建设为重点,先后建成并开放都江堰市博物馆、华希昆虫博物馆、皮影博物馆等文博场馆,加快推进青城山博物馆、都江堰水利博物馆建设,启动玉堂窑、芒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包装策划徐悲鸿、南怀瑾故居等一批历史文化地标,构建打造文博场馆展示利用体系,让城市留住根脉、让市民记住乡愁、让游客沉浸体验。

在传承创新上,通过深入挖掘青城山、都江堰世界遗产价值,打响“大遗产”品牌,推出“致敬世界遗产”等旅游线路,联合三星堆、九寨沟、峨眉山共推“遗产游”,引育融创文旅城等一批文化旅游休闲承载地,逐步形成国家级旅游景区集群。传承创新,让曾经的“旧时光”不断闪耀“新的光芒”,音乐舞剧《魅力都江堰》精彩亮相成都大运会开幕式,大型原创舞剧《拜水都江堰》在上海公演,“游客来都江堰,不仅可以逛景区、喝夜啤、住民宿,还可以在沉浸式的文化遗产体验中充分感受它的独特魅力。”

曾岷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全面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公共平台,推动地方代表性遗产资源与旅游开发和经济建设相融共生、创新发展,让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绽放时代芳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