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茅盾新人奖公布,成都诗人熊焱获奖:在写作的道路上,我永远都是新人

2024-01-08 17:1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受访者供图

2024年1月8日,第五届茅盾新人奖及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获奖者名单公布。成都市作家协会主席、诗人熊焱榜上有名,获得第五届茅盾新人奖。

熊焱

第五届茅盾新人奖评奖委员会经过三轮评审,分别评选出第五届茅盾新人奖及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获奖者,获奖名单已于1月2日至6日进行公示,1月8日,获奖名单、推荐单位名单正式公布。

由省作协推荐的熊焱获得第五届茅盾新人奖。作为诗人,熊焱已经将华文青年诗人奖、陈子昂诗歌奖、艾青诗歌奖等多项诗歌大奖收入囊中;作为小说家,他创作了长篇小说《白水谣》《血路》等,才华横溢的熊焱,用文字成功地由诗人转换为当代作家;作为文学工作者,他主编的《青年作家》《草堂》在国内文坛颇具影响力。

获得第五届茅盾新人奖,熊焱很淡定。他直言:“我写作超过二十年了,从时间上看,已经不是新人,但在写作的长路上,我永远都是新人。”谈及正在进行的创作和未来的文学之路,熊焱表示:“以新人的心态、以新人的姿态,去学习,去挑战,去冒险,向文学的高处攀登。文无止境,每一次获奖都是新的出发、新的鞭策。我愿意毕尽一生,在写作的长路上永不停歇。”

茅盾文学新人奖,是经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批准、由中华文学基金会牵头主办的文学奖项,并与浙江省作家协会和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5年设立,两年一届。从第四届起,“茅盾文学新人奖”更名为“茅盾新人奖”。

据悉,第五届茅盾新人奖颁奖礼将于2024年择期在浙江省桐乡市举办。

附 第五届茅盾新人奖获奖名单

(相同票数下以作者姓氏笔画为序)

获奖者(10名):

丛治辰、胡竹峰、周荣池(黑水)、南飞雁、熊焱、陈宏伟、王晴飞、李燕燕(燕子)、杨艾琳(杨知寒)、陈崇正

提名奖(10名):

李红兴(霍香结)、甫跃辉、王亦馨(大头马)、王瑨(王小王)、马笑泉、王昆、李德南、方岩、盛慧、魏思孝

第五届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获奖名单

(相同票数下以作者姓氏笔画为序)

获奖者(10名):

王小磊(骷髅精灵)、史鑫阳(沐清雨)、何健(天瑞说符)、陈彬(跳舞)、高俊夫(远瞳)、黄卫(柳下挥)、蒋晓平(我本纯洁)、刘金龙(胡说、终南左柳)、黄雄(妖夜)、胡毅萍(古兰月)

提名奖(10名):

甘海晶(麦苏)、张栩(匪迦)、陆琪(陆琪)、赵磊(我本疯狂)、贾晓(清扬婉兮)、李宇静(风晓樱寒)、王立军(纯银耳坠)、周丽(赖尔)、张保欢(善良的蜜蜂)、徐彩霞(阿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