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丨四川出台意见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 21条举措都是实招

2020-12-18 16:5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日前,四川省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进一步提升全省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

《意见》从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强化基层人大建设、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对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21条举措,既总结和坚持了我省人大工作多年来的经验,又吸收借鉴了兄弟省份人大工作好的做法,既提出了解决当前困难问题的措施办法,又着眼新时代作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制度设计。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出台多项创新举措,是《意见》的一大亮点。《意见》提出,将“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等情况有序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县级人大常委会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设立机关党组,把人大宣传纳入党委宣传工作总体部署等。

如何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探索建立各级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预算审查等监督工作机制,依法开展对政府垂直管理部门、派出机构和归口党委职能部门领导或管理的政府部门实施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推动开展协同立法、重点领域各级人大联动监督,人大常委会制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工作计划,支持人大探索开展对选举和任命人员依法履职的监督等。

发挥代表作用,是加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意见》提出,依法增加的县级人大代表名额重点向由乡镇改设的街道倾斜,规范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推动建立代表建议内容及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制度,按规定将代表活动必需经费和无固定收入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补贴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建立代表履职补助制度,探索建立代表履职监督机制等。

对于基层人大和人大自身建设,《意见》提出,市(州)按照有关规定统筹设置本地县级人大专门委员会和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推动制定街道人大工作条例,依法加强街道人大工作,按规定设立人大街道工作机构,探索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等。同时提出,要优化人大机构设置,规范编制管理,探索实行人大常委会会议重点审议发言制度,积极探索加强各级人大联系的有效途径和形式,加强智慧人大建设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