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2023-04-23 08:00: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田程晨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实施方案》明确,要按照“系统推进、政策协同,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强化激励、硬化约束”的原则,统筹兼顾分类补偿与综合补偿,协调推进纵向补偿与横向补偿,加快推进市场化多元化补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格局基本完备。到2035年,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定型。  

《实施方案》围绕建立健全分类补偿制度、健全纵横结合的综合补偿制度、推进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机制建设3个方面,明确了完善水资源保护补偿制度、完善森林湿地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完善耕地草原生态保护补偿、逐步探索统筹保护模式、加大纵向补偿力度、健全横向补偿机制、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探索多样化补偿方式等11项任务,并提出了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发挥财税政策调节功能、树牢生态保护责任意识4项措施保障改革任务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