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三轮大讨论,敲定“中国西部 世界机遇” 八字主题出炉记

2016-11-02 05:14: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龙俊

11月1日,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布展大军正在做扫尾工作。 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

各种西博会主题花卉景观扮靓蓉城的大街小巷。本报记者 肖雨杨 摄

布展中的3号馆是主宾国德国馆,设计风格简洁、明快。本报记者吴传明摄

□本报记者 李龙俊

聚焦

西博会主题堪称西博会的“魂”,每一届主题如何确定,充满深意。第十六届西博会主题为“中国西部 世界机遇”,这8个字是怎样确定下来的?

紧跟国家战略 敲定大方向

“‘一定要突出向西是高地!’征求专家意见时,西南财大博士汤继强的声音分贝立马提高,让我至今记忆犹新。”谈起本届西博会主题的确定过程,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感叹,整个过程简直是一场智慧的碰撞。

2000年和2001年,前两届西博会在摸索经验,没有设置大会主题。2002年,“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名称正式启用,主题确定为“西部与世界接轨”。此时,中国加入WTO、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实施,经济全球化日益显著,中国西部与世界接轨的渴望越发强烈。

此后,西博会主题的确定,总是紧跟国家战略、世界格局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势。

今年的西博会更有特殊意义:2014年被纳入国家层面统筹举办的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和展会后,西博会变更为两年举办一届,本届西博会是首次轮空一年后举办的盛会;更重要的是,2015年,西博会成为承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全国十大区域性展会平台之一。

“主题怎么确定,尤显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此前参加专家研讨会时表示。

“要充分服务西部大开发、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要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体现新常态下,西博会的使命担当”……去年12月,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省西部开发办、省社科院、省经济发展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的专家畅所欲言。

主题虽未确认,但大的方向已经有了:西博会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主题上也要清晰呈现。

多个备选方案 历经三轮大讨论

方向定了,但离主题最终确认还相距甚远,内部讨论拟出了多个备选方案。

最初的备选主题包括“一带一路新机遇 共享发展新成果”“创新合作 协调发展”“向西是高地”等,考虑到德国是主宾国,还有专家提出可否用“发展转型,合作4.0”作为主题。“虽然最初没有任何一个方案赢得一致赞同,但西部、共享、机遇等词汇反复出现,经过反复碰撞,两个主题最终进入大家视野:一是‘中国西部 世界机遇’,二是‘新常态 新机遇 新发展’。”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历第一轮的内部讨论、第二轮的专家讨论后,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西博会筹备会上,两个备选主题同时呈现在西博会参与各方面前。这一次,“中国西部 世界机遇”获得了近百位参会代表的认同。

在参会代表看来,“中国西部 世界机遇”能呈现多个关键信息,体现西博会这个西部国际展会的区域依托,体现西博会“共办、共享、共赢”理念;在与会嘉宾看来,西博会不仅是中国西部的盛会,更是国际交流的大平台,是中国的机遇,更是世界的机遇。

9个月后,它成为最响亮的口号和最显著的标志,出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