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5万余搬迁群众春节前入住新居

2016-12-18 06:11: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何勤华

  凉山州将易地扶贫搬迁与生态保护、农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搬迁群众住新居还要能致富——

  □徐彬 本报记者 何勤华

  “要不是有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我家不知道何时才能住上新房。”12月12日,宁南县幸福乡玉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施工现场,贫困户李明元看到工人们正忙着为他家钢结构新房装饰外墙,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凉山州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州、县、乡、村四级联动,今年将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13113户、51618人的搬迁任务,确保搬迁群众春节前入住新居。

  399个安置点12月底前完成住房建设

  12月13日,在西昌市黄水乡书夫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粉刷墙面等工序。今年底,该安置点将有34户搬迁户入住。

  书夫村可耕地面积少,基础设施落后,不少群众生活在自然条件极差的沟、湾等地方。和书夫村类似,在脱贫攻坚摸底调查中,凉山州发现,全州约60%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居住在深山区、高寒山区、石漠化地区、地方病多发区等生态环境恶劣、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地区。

  如何破解“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困难?凉山州发展改革委主任赵玉聪说,实施以易地搬迁为主的移民扶贫,是这些地区群众脱贫的主要举措。凉山州按照国家、省移民扶贫搬迁工作总体要求,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方针,对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具有搬迁意愿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该州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引导群众自主选择建房方式,鼓励群众投工投劳参与住房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控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建房面积,避免因面积过大、标准过高而增加群众负担。

  书夫村因地制宜,采用集中安置和插花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易地搬迁。书夫村第一书记袁建新告诉记者,该村搬迁安置点主房投资约525.2万元,还按照每户30平方米配套相应附房(包括厨房、浴室等),每平方米补助800元,计划补助资金为192万元。按照规划,集中安置点还将集中配套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村级活动阵地等相关基础设施。

  赵玉聪介绍,全州将于12月底前全面完成399个安置点的住房建设任务。各安置点建设任务完成后,该州将及时组织项目竣工验收,确保完工一个、验收一个、交付使用一个。

  目前,凉山州已部署明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明确项目县市于12月31日前完成县级年度实施计划编制及审批等前期工作,力争明年1月内启动二半山以下住房建设,2月前启动二半山以上住房建设,5月底前基本完成住房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住上好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

  “袁书记为我家制定了致富措施,我对脱贫的信心越来越足。”书夫村贫困群众丰子跑说,目前已种核桃苗187株、青花椒树30株,养鹅150只,“搬进新家后的生活有保障”。

  凉山州的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均属国家重点森林生态功能区或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该州把易地扶贫搬迁与生态保护、农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培育专业合作社、组建家庭农(牧)场等新型农村合作组织,积极引导搬迁群众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尽快融入当地社会,真正让搬迁群众住上好房子的同时还要过上好日子。

  贫困户李明元家原来的生活还算过得去,由于几年前的一次车祸,他的妻子在车祸中摔断腿,丧失劳动能力,父母均残疾,小孩上学,家庭重担全落在他身上。“8月份,干部来家里说我家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名单,我当时担心修房子没钱。”李明元说,“后来集中安置点就选在我承包的土地上,土地补偿款加上政府的补贴,我基本没出钱。”现在,每年养10多张纸的蚕,还新栽1500多株核桃苗,妻子的身体也在慢慢好转,“等核桃树有收成了,我家的生活肯定会好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