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河流域发现 绵延百余公里先秦时期聚落遗址

2016-12-19 06:29: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何勤华

  羊耳坡遗址墓地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大厂遗址

  本报讯 12月18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凉山州博物馆召开考古成果通气会透露重大考古成果。他们在进行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扩能工程线路的考古发掘工作中,在安宁河西岸发现20余处、绵延百余公里的罕见先秦时期聚落遗址。

  目前,本次考古工作主要成果有280余座墓葬,500余座灰坑、房址、灰沟、灶、窑,另有3500余个柱洞,已经纳入编号的各类陶、石、金属类小件标本达3200余件。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说,本次考古成果主要体现了四大学术价值。

  发现了川西南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

  发现了四川境内除成都平原以外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先秦时期聚落遗址,可谓目前川西南最成体系、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

  初步建立起安宁河流域的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时空框架及谱系关系。

  为中国西南地区古代文化交流、南方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与传播提供了新的研究课题。

  现场直击

  3500余个柱洞 房屋遗迹可明辨

  12月18日,跟随考古人员,记者来到西昌市裕隆乡。这里位于安宁河西岸,在一处遗址,四周已围拉了警戒线。“这里被我们命名为羊耳坡,有集中埋葬的墓地,也有聚落遗址。”负责该处遗址的考古工作者郑万泉说,羊耳坡遗址发现的土坑墓大小、形制有别,其中大型墓葬呈甲字形,由墓道、墓室两部分组成,通长4-5米、宽2-3米、深1.2-1.4米。

  位于西昌市阿七乡的新庄遗址和羊耳坡遗址一样,也发现了集中埋葬的墓地,分布面积均超2000余平方米。

  从随葬器物推测,羊耳坡、新庄遗址的墓地时代主要处于商代至西汉。

  此次考古还清理了数个先秦时期聚落遗址,其中包括3500余个柱洞,这些柱洞分布密集,少量呈规则分布,可明确辨认房屋遗迹。不过,记者在新庄遗址看到,大量的柱洞呈不规则分布。这是为何?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所副所长陈苇说,这在业内被称为存在“打破关系”,即并不是一个时期的聚落,或许这个时期在这个点建房时设置了柱子,过了一个时期,又在附近的点设置了柱子。

  同时,多个遗址发现了约50座方形近圆角的坑类遗迹,这些方坑边长在2.8-3.5米左右。其中多数坑底中部有柱洞和用火痕迹。考古人员推测这类遗迹当属半地穴式房址。这是首次在安宁河流域发现分布广、数量多的半地穴式房址。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 何勤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