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000多亿元财政资金花在哪

2017-01-17 06:26: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陈岩

本报制图/卢浩

□本报记者 陈岩

解读

1月16日,《关于四川省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交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报告中披露,2016年四川全省财政支出超过8000亿元。这些钱,怎么花,花在哪里?本报记者邀请专家、学者,对报告进行解读。

财政支出规模持续扩大

“去年,财政支出迈上8000亿元的新台阶,达到8011.9亿元。”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财政支出2013年迈上6000亿元台阶,2015年迈上7000亿元台阶,2016又迈上8000亿元台阶,财政支出规模持续扩大。

西南财大财税学院副院长李建军表示,我省财政支出规模持续扩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持。

“三公”经费连续5年下降

8000亿元花在哪些地方?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分为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三个支出方向,去年三者支出占比分别为15.3%、65%、19.7%。

2016年保运转方面支出占比下降0.2%,实际上,十八大以来,这部分支出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控制有力,以省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为例,去年支出3亿元,下降17%。2012年至2015年间,这一支出总额分别为7.15亿元、5.98亿元、4.08亿元、3.63亿元,已连续5年下降。

保民生是支出中最大的部分,超过5000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社保、教育等民生工程。我省保民生开支占比经过多年增长,2014年达到65%,并连续3年稳定在这一水平。上述负责人介绍,由于财政支出的大盘在不断增加,尽管维持65%的占比,但民生支出规模也在同步扩大。

促发展方面的支出占比近两成,超过15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2016年这部分支出占比提高0.2个百分点。

李建军表示,这一财政支出结构比较健康,坚持保民生支出占比、减少保运转支出占比、提高促发展支出占比,兼顾当前稳增长、惠民生的短期发展诉求和调结构、培育新动能的长远发展诉求。

发展战略决定花钱重点

8000亿元具体干了什么事儿?

报告显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民生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是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具体来看,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分别投入1610亿元、1143亿元、954亿元。“不难发现,我省支出重点完全对应发展战略。”李建军表示,脱贫攻坚是我省“头等大事”,可以说,发展战略决定了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2017年,财政对上述重点方面的支持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

基金成为新高频词的背后

随报告交到代表们手里的还有一份《预算报告解读本》,厚达128页的读本中,“基金”成为令人瞩目的新高频词。“这跟我省推行的财政改革有关。”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加快推动财政支持发展方式由“直接支持”向“间接引导”转变。特别是支持产业发展,不再提倡直接补助的方式,而通过成立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投资运营。截至2016年底,省政府出资72亿元,在各个领域成立了17只产业引导基金;加上吸引的社会资本,全省基金总规模超过470亿元。

回应代表关切的债务情况

“为回应代表关切,今年报告对债务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草案表里的债务情况也由上年的1张增至6张,更加清晰地反映了债务情况。”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两会时代表们对政府债务的明细和管理格外关注,今年报告就作出响应。

四川负债多少?报告中表示,2016年末,全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7812亿元,低于全省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397亿元,风险总体可控。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省积极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上述负责人表示,使用置换债券偿还到期债务,不仅消除了当期债务偿还风险,还降低了债务成本,因为债券比银行贷款利率更低。去年我省发行置换债券2307亿元,预计每年节约利息超过10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