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多地"四风"问题督查组看上班首日作风

2017-02-04 05:56: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吴忧 陈松

“等了多久?办事顺不顺利?”2月3日下午,在成都市郫都区政务服务中心,纪检监察干部询问等候区的群众。当天,该中心10余名工作人员调休,能否做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节后上班第一天,各地各部门干部职工是否存在上班时间纪律松弛等违规违纪现象?党员干部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的现象?当天,记者跟随一些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组成的“四风”问题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查找作风不实、纪律不严的“节后综合征”。

□本报记者 吴忧 陈松

窗口单位群众办事难不难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随督查组来到成都市郫都区政务服务中心B区,这里以办理不动产登记事务为主。在二楼大厅,多个窗口无人值守。“由于节前集中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群众特别多,工作人员连续加班,因此节后对1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调休。”中心值班工作人员告诉督查组,并拿出工作人员的休假审批表,每一个都经过分管领导等签字同意,并注明了工作代办人。督查组仔细查看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抽查核对。

10余人调休,群众办事会不会更难?“陪兄弟来办事,没怎么排队,来了几分钟就开始办。”等候区内,一位群众答道。

当天下午,富顺县纪委监察局督查一组走进互助镇政府的办公区。督查人员发现,互助镇司法所办公室大门紧闭,里面空无一人。司法所是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基层窗口,大门紧闭如何让群众办事?督查组立即将情况反馈给富顺县司法局,要求立即调查原因,核实情况,作出整改。

在成都彭州市的便民服务窗口,除了现场督查、查看台账资料等常规方式外,督查组还以办事群众身份进行体验式执纪,暗中观察便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状态。“各单位能够立足岗位职责,热情、周到为群众服务,工作作风总体良好。”亲身体验后,彭州市督查组负责人告诉记者。

非窗口单位是否按时到岗

“请问你们单位在职人员有多少?今天请假的有多少人,是否留有请假条……”2月3日,记者跟随泸州市纳溪区督查组来到区安监局办公室,督查人员立即拿起签到册,在去向栏面前认真核对起来。

督查发现,区安监局无一人请假。对去向栏中干部的去向,纪委干部当场打电话核对,确认无误。

同一时间,自贡市大安区纪委也派出3个暗访督查组,对春节后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上班工作状态和工作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10点05分,在龙井街道办事处便民大厅里,办事群众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不过,楼上的办公室全都紧闭着,楼上楼下形成了鲜明对比。

难道只有窗口人员在上班?督查人员拨通了值班电话,只听楼道里响起电话铃声,但一直无人接听。就在这时,街道办公室工作人员丁艳到来。她取下花名册递给督查组,并打开电脑提供了指纹签到打卡记录。

“你们的人员都有签到,为什么这一层楼不见工作人员?”“春节长假后第一天,来办事的群众比较多,有5名同事到社区协助工作,大厅里有12人,办公室里就留了我负责上下联系。”丁艳解释,督查组随后对此进行了核实,情况属实。

短评

作风建设没有节假日

□欢歌

春节假期和上班第一天,我省多地纪委暗访督查干部作风,用行动再次强化认识:作风建设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日,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省委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突破口,着力整治顽症痼疾,“袍哥文化”“勾兑文化”等腐朽思想受到坚决抵制。正风肃纪常态化,各级各地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作风,元旦、春节、中秋、国庆……越到时间节点越严格,坚持一件小事一件小事抓作风,从贺卡到烟花爆竹,从“舌尖上的腐败”到“车轮下的腐败”,形成对“四风”问题的有效震慑。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与不正之风的斗争不可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越是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越要看到一些顽疾尚未根治,有的甚至转入“地下”。作风建设没有休息日、暂停键,对“四风”问题不仅要抓常,更要抓细,不仅要露头就打,也要向下深挖,把转入地下的不正之风挖出来,把穿上“隐身衣”、打着“擦边球”的不良风气打回原形,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