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作风抓落实——四论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

2017-02-13 05:54:4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评论员

  近日,一则“未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不得通知市(州)党委书记、市(州)长参加会议”的消息在网络刷屏。这是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集中精力抓落实做好一季度工作《通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发展、抓落实。透过这则消息,我们深切感到省委传递出的鲜明信号:改进作风抓好工作落实,真抓实干推进跨越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新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面对不进则退的竞争态势,全省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如何,精神状态怎样,能否始终保持一鼓作气向前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气神,将直接关系到我省各项发展目标任务能否顺利实现。如果没有好的工作作风,没有良好精神状态,没有铁的工作纪律,抓落实很可能成为消极应付和一句空谈。从总体上看,当前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出现了凝心聚力抓落实、竞相跨越奔发展的良好局面。但局部地方、少数干部身上仍然暴露出的“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抓落实失之于“粗”、失之于“虚”、抓得不具体不细致不扎实的问题,应引起高度警惕。全省党员干部要切实贯彻省委“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饱满激情和良好作风将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好作风促进抓落实,真落实体现好作风。必须通过持续用力改进作风,为各地各部门抓落实创造条件、营造环境。比如,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文山会海的问题等等,就要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进一步规范对基层的各类检查,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和各种会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抽出身来、腾出手来,全力以赴抓落实、谋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抓落实的重心放在基层,带头走出办公室、会议室,深入一线察实情、搞督导,通过真督实查、较真碰硬,推动各项部署和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严明工作纪律,严格逗硬奖惩,是抓落实的重要保障。能否抓好既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不仅反映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更体现其责任与担当。在抓落实中,我们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强化对各级干部的激励与约束,持续整治“庸懒散浮拖”问题,对执行力不强、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对作风不实损害发展环境、工作不力导致项目进展缓慢的干部,要敢于亮剑,该撤换的撤换、该问责的问责;对能落实会落实善落实、又能干实事干成事的干部,要大胆选用、委以重任,让抓落实者有舞台、有地位、得实惠。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闻鸡起舞,登高望远,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我们时刻保持“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的危机感、“废寝忘食、夙夜在公”的责任感,持续用力改进作风,把全部的热情、精力和智慧用在谋发展、干实事、解民忧、抓落实上,就一定能实现发展预期目标,夺得一季度的“开门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