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四川“最牛换心人”:戒烟限酒 还想再活十年

2017-02-24 06:34:0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罗敏

换心十年,老伴说,罗江明目前饮食等各项生活指标都正常

本月18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沉寂了12年的心脏移植小组重新启动,移植心脏放进严重心脏病患者体内重新跳动。

而就在一个月前,被称作四川“最牛”换心病人罗江明,刚刚度过了他换心后的“十周岁”生日,成为四川同种异体原位心脏移植手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纪录保持者,也是目前川内唯一的存活者。在最近的体检中,各项指标显示罗江明身体硬朗,他说,自己要挑战的目标是:再活十年,打破全国纪录!

他很惊讶

“鬼故事里的换心,发生了”

在宜宾市兴文县胜利街的尽头,有两个卖土陶罐子的小店,这是57岁的下岗工人罗江明和他老伴的产业。罗江明在胜利街的名气很大,因为大家都知道他的体内,装了一颗别人的心脏。

“60岁的年龄,30岁的心脏。”这个段子形容一个人年纪大,但身体好,心脏健康。罗江明虽然已经57岁,但他的心脏才28岁。“以前看聊斋小说里的鬼怪故事,有‘狐仙帮人换心’的故事,没想到真的发生在了我身上。”

11年前,一向身体很好的罗江明突然剧烈咳嗽,怀疑是感冒,到兴文当地医院就医,但治了一个月不见好转。后经兴文县中医院检查,确诊是心肌炎。2006年下半年,罗江明的病情加重为扩张性心肌病,随时可能死亡。“当时泸医附院(现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的医生说,我这个病要是想保全,只能换心。”罗江明以为医生是开玩笑的,没放在心上。

到了2007年1月,罗江明再到医院就诊时,病情已非常严重,心脏功能衰弱不说,还影响到了其他脏器。当时,罗江明的两个女儿才几岁,他说,自己“真的不想死”,换心一事也再次被提出讨论。

2007年1月19日,泸医附院为罗江明找到年仅18岁的心脏供体,手术从早上9点做到下午6点,时任胸心外科二级教授的廖斌亲自主刀为罗江明实施了“换心”手术。

换心十年

“感觉有颗年轻的心在跳”

术后刚刚从麻醉状态中恢复过来的罗江明,并没有感觉到明显变化。几天后,罗江明可以下地活动了,这时他发现自己不再像以前那么气喘了,“感觉到一个年轻的心脏在身体里跳动”。看着眼前的事实,他的爱人忍不住惊喜,经常贴着罗江明的胸听心跳,“真的在跳……而且感觉跳得很有力。”一个月后,罗江明康复出院。

罗江明回到兴文后,他“换心”的事慢慢传开,好多亲友都不信,直到他亮出从腹部到喉部长长的刀口,大家才相信世上真有换心的奇迹。

恢复期间,以前三天两头就往医院跑的罗江明,感觉浑身充满了力气,那种发自内心的“劳累”感再也没有了,他又可以帮老婆守摊子,带着女儿们去近郊钓鱼了。

为了善待这颗“年轻的心”,罗江明基本算是戒了烟酒,每天早晚按时吃药。罗江明说,他每年都会到医院开一次抗排异反应药,每个月吃药的开销在1500余元。即使出门走亲戚,也把药分好放在瓶子里,随身带着,“得靠这个保命”。

“做‘换心’手术需要很大的勇气,我真是没想到自己还能活十年。”罗江明告诉记者,他是当时泸医附院做的第三例换心手术。罗江明说,这十年来,除了由于长期服用抗排异药物和激素,导致身体的抵抗力比正常人略低从而容易感冒外,其他跟正常人一样。

“十年,对很多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已经被医生‘判了死刑’的罗江明来说,确实非常不容易。”罗江明的老伴告诉记者,罗江明目前饮食等各项生活指标都正常。家里不让他干体力活,店里搬坛子、罐子之类的粗活,都是老伴做。记者注意到,罗江明的脸色比正常人更黑,他说自己怕冷。

“最牛换心人”

戒烟限酒 还想多活十年

今年1月19日,正好是罗江明的心脏“重生”十周年的日子,当初为他主刀的廖斌、戴天阳、邓明彬等专家团队为他做了冠脉造影、心脏彩超、心电图、胸部照片等全套心脏复查,得出结论:罗江明的所有身体指标都正常,健康状况良好,医生们称赞罗江明是“最牛换心人”。

廖斌介绍,罗江明是四川同种异体原位心脏移植手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纪录保持者,也是目前唯一的存活者。而目前国内心脏移植手术存活时间最长的活了16年,身体依然健康的罗江明有机会挑战这一记录。“对换心病人的最大挑战是排异反应,罗江明目前没有出现排异反应。”

除了按时吃药,罗江明还养成了良好的生活规律:早上六点准时醒来,在床上和室内做一个小时简单的运动;晚上11点上床,即使睡不着也躺下休息;完全不吸烟,偶尔喝口小酒。“医嘱是戒烟限酒,没说不准喝酒。”罗江明说,以自己目前的身体条件,希望“最起码也要再活个十年吧”。

所在医院

因缺资质 暂停换心手术

廖斌教授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心脏移植手术作为国际国内一项成熟的手术,仅在国内少数具有一定综合实力的医院开展,这项技术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开展,标志着四川在心脏外科手术领域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这例成功存活10年的换心手术病例,证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有能力保障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展示了四川的医疗技术力量。”

罗江明只知道他是当时泸医附院做过的第三例手术,但他不知道,他也是截至目前泸医附院做的最后一例换心手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新教授告诉记者,在为罗江明实施换心手术后不久,当时的卫生部要求全国开展器官移植手术业务的医院必须取得资质。

“此后,本院再未开展换心手术业务,但早已具备此技术条件,只是在等卫生部的资质。”李新表示,目前国内几乎每个省都有两家以上的医院具备开展心脏移植手术的技术条件,而且医疗技术水平并不比国外差。“只是由于国内供体有限,实际实施的心脏移植手术例数远远低于国外。” 成都商报

记者 罗敏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宜宾新闻热线 1355070292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