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把美姑县乐约乡巴姑村的故事带到全国两会 引起热议

2017-03-05 06:49: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热聚焦

  3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凉山州的贫困村——美姑县乐约乡巴姑村。当时正是饭点,一阵回锅肉的香味从村民厨房飘出。

  “以前我们家只有火塘,煮饭只能煮或者是烤。现在有了全新的厨房,还有了炒锅,可以炒回锅肉啦。”贫困户吉么日格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巴姑村在变,变化的不仅是看得见的新房新路,还有村民们逐步接受的新风俗。回锅肉入驻坨坨肉故乡,为更多贫困村带来怎样的启示呢?记者把凉山州美姑县乐约乡巴姑村的故事带到全国两会,引起代表委员热议。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刘星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新路新房

  不仅是解决生活需要更是移风易俗好开端

  去年,水泥路通进了巴姑村。同样在去年,巴姑村十几户居民,易地搬迁住进了新修的彝族风格新房里,正式宣告脱贫。

  今年2月,该村还启动了34户易地移民集中安置住房建设,预计6月底之前完工。届时,全村所有贫困户的安全住房问题将得到解决。

  巴姑村的变化不是个案。几天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耿福能,在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调研时,参观了村民们崭新的住房,“村民不断跟我说共产党‘瓦吉瓦(彝语意为非常好)’”。耿福能认为,路子,房子是扶贫的大事,只有解决了这些大事,贫困户才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看来,建路修房,不仅仅是解决基本生活需要,更是移风易俗的好开端。“凉山州不乏美景,发展好交通,就能吸引自驾游游客。游客到来,也将带动资金流、信息流涌入,有助于改善当地的生活现状与生活观念。”全国政协委员多央娜姆也认同林书成的观点。

  巴姑村贫困户海来苏干则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贫困户家里只有一间房,客厅卧室厨房都在一起,有的人甚至和牲畜住在一起。“现在房子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也在改变”。

  据林书成介绍,凉山州已住进有功能分区新房的贫困户约206万人。“这些新房有客厅、厨房、卫生间。在入住新房前,我们会组织培训,依托农民夜校教大家用厨房里的沼气、卫生间的抽水厕所等。还会举办入驻仪式,让大家以新的姿态开始新生活。”林书成说。

  新菜式

  回锅肉走红的背后是生活习俗在变化

  “你知道我们农民夜校什么课最受欢迎么?烹饪课,学炒回锅肉。”林书成告诉记者。“有了全新的厨房,炒菜成为可能,大家以前爱吃坨坨肉,现在也爱上了回锅肉,香!”海来苏干说。

  吉么日格告诉记者,为丰富村民的餐桌,第一书记从县、乡请来技术人员,教村民学习炒回锅肉。村组干部还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蒜苗等蔬菜,可以搭配炒回锅肉。

  一些生活习俗一天天在变化。海来苏干介绍说,当地曾有习俗,谁家老人过世,儿女们必须杀一头牛以示孝顺。“一头牛值一万多元呢,表面上是尽了孝,但村民又会因此陷入贫困。”海来苏干说,“现在好了,几块坨坨肉就可以切来炒一大份回锅肉,大家吃得饱吃得好,不用杀这么多牛了。”

  有了路,有了房,村民们更盼望着支撑生活的产业。林书成介绍,在凉山州,农牧业和旅游业成为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去年4月,党委政府给我家发的3只美姑母山羊,现在已经发展成9只,我养到今年底,准备卖六七只,留两三只继续养殖,这样可以收入7000元左右。”吉么日格期待着,通过养羊告别贫困,走上致富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