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开往春天的班车

2017-03-07 06:32: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眉灵

本报制图/卢浩

在高铁、网约车等出行方式冲击下,汽车客运量遭遇断崖式下滑,被逼上转型升级之路

深阅读

“新开的龙茶花海直通车效果不错,9号准备再开一天!”3月4日,星期六,自贡汽车客运总站站长代小英一早就召集几个部门负责人,商议再开景区直通车。同一天,成都东客站开出了直达崇州市油菜花海的班车。油菜花盛开后不久,2月26日成都东客站就将到崇州市的班线延伸到景区,每天开行3班。

春天来了,“赏花班线”频频出现在四川各地客运站。

2017年春运,全省道路客运客流量连续第三年以10%的降幅下降,部分铁路沿线的客运站客流量降幅超过20%。这主要源于省内高铁、网约车的崛起。在春意盎然的时节,传统道路客运能不能通过定制服务,迎来春天?

□本报记者 王眉灵

寒流至

2015年起,客运量从增长变为下降,全省客运汽车从高峰时的逾3000辆降至约1700辆

3月2日,广安客运枢纽站售票大厅并不拥挤,售票窗口前只有零星几人排队,候车大厅里有很多空座。

去年11月才投用的广安客运枢纽站,由广安中心汽车站迁建,按国家一级站标准建设,设计日均发送旅客2万人次,并与铁路、公交无缝对接,旅客可“零距离”换乘。车站投用后,日均发送旅客约4000人次,今年春运期间日均增加到7000人次,与去年春运相比下降了28%。

百米开外的成都铁路局广安南站却是另一番景象。到成都的D5171次动车15:59分才开,14时,二楼候车室已经坐满了旅客。从早上9点到晚上21点,广安每天有5趟动车发往成都,途经岳池、南充、遂宁等地。今年春运,广安南站发送旅客20.5万人次,同比增长9%。

“2014年动车开行后,汽车客流量就明显下滑。”广安客运枢纽站廖长寿说,动车已增至每天5趟,带走了不少乘客。以前到成都是热门班线,春运期间更是滚动发班,现在每天只安排了4班,都没坐满过。

市际、省际客流被铁路分流,私家车、网约车的兴起,以及便民公交线路的开行,也让市内客流受到冲击。“道路客运只能站到站,这让很多旅客觉得不方便。”内外交困下,廖长寿正在考虑,如何提供更便民化、个性化的服务,吸引旅客。

成都市中心城区13个客运站,2017年春运期间最高峰日发送24万人次;发运量最多的北门车站,单日最高发送3.5万人次,同比下降超过10%,节后下降了15.74%。“现在拼车盛行,不少乘客直接拼车到目的地,不用再到车站来中转了。”车站副站长周德麟分析。

“2015年是转折点。”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客运处负责人拿出数据。从2015年起,随着成绵乐、成渝高铁、兰渝铁路等动车组的开行,以及逾百万私家车“变身”网约车,全省道路客运量从增长变为下降。铁路沿线的客运站年降幅都在20%左右。超长班线降幅超过15%。全省客运汽车已从最高峰的逾3000辆降至约1700辆。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