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月 四川全省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

2017-03-07 06:39: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成栋

2017年大规模绿化全川春季行动大力推进公园下乡森林进城,实现城乡统筹。图为遂宁涪江东岸的湿地公园,如同一个巨大的调色盘,调出四季色彩。刘昌松 摄(视觉四川)

热点

2月28日,省绿化委员会第21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决定,今年3月至5月在全省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春季行动。在此基础上,确保全年完成营造林1000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增长0.8个百分点。一周后,《大规模绿化全川2017春季行动方案》正式印发。

同样是在此次会议上,四川提出,春季行动要着力优化区域造林、林业产业和城乡等层面空间布局,突出重点和难点,全力提高森林的经济和生态效益,推动公园下乡和森林进城。

□本报记者 王成栋

1

攻难点 脆弱区造林,首次配套造林水源

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沙化土地上造林,难度颇大——因为缺水。

干旱半干旱地区,是指海拔相对较高、光照充足、蒸发量大、降水相对偏少的内陆季风与非季风区交界处。在四川,干旱半干旱地区主要位于川西北高原,总面积约2000万亩。

今年,我省将在汉源、泸定、汶川等8县开展生态治理,共计约1万亩。在春季行动中,难度系数最高的,就是这1万亩治理任务。

“你看,这是我们2016年启动的项目,肯定需要补栽。”3月1日,来省林业厅汇报工作的石渠县农林科技局负责人,拿出了两张照片:来成都前拍摄的那张,高原柳稀疏分布;去年5月拍摄的照片中,高原柳密密匝匝。两张图片,为同一地块,因为缺水,高原柳成活率不高。“下面就是雅砻江,但取水成本比买树苗、种树还高。”前述负责人说,根据实验结果,如果能够得到有效灌溉,林木成活率将由现在的不足五成提升至九成以上。

甘孜州林业局总工程师代学东透露,在甘孜州西北地区,种活1亩林子,找水源就需要投入7000元以上。但是,我省既有政策中,每亩造林补贴不足千元。

这样的尴尬,有望得到破解。省林业厅透露,今年,我省将首次安排省级财政资金7500万元,主要用于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水源建设。“治理不仅要用力,还要用智。否则年年造林不见林。”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配套水源,在春季行动中,我省还将在包括干旱半干旱地区在内的区域,举办100场林业科技推广活动,涵盖全省100个贫困村、1万名种植大户和林农。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