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业“跳起摸高”动力何来

2017-03-14 06:04: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陈岩

——访四川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

访谈

“高于全国,好于预期。”近日,四川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谈及2016年四川工业发展情况时,用了这8个字。去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比全国高1.9个百分点,比全年预期目标高0.9个百分点,在全国工业增速超GDP增速的4个省份中,四川列第2位。

四川省规上工业增速实现“止滑—筑底—回升”,“跳起摸高”的动力从何而来?记者专访了陈新有。

□本报记者 陈岩

打好“组合拳”

推动工业稳中有进

记者:去年,四川与全国一样,产业结构调整遭遇阵痛,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下行压力不断加大。

陈新有:是的。四川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期,必须发挥工业挑大梁的作用。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把工业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四川出台稳投资、扩市场、降成本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打好“组合拳”,以政府有形之手托底,避免了工业惯性下滑。

记者: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如何帮助企业稳增长?

陈新有: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很关键。比如我们利用富余电量扶持眉山电解铝企业,使其生产成本降低,企业实现复工稳产。另一方面,稳增长,既要稳存量,更要扩增量,而扩增量的关键在项目支撑。去年是四川的“项目年”,我们全力推动省政府144个重点工业及技改项目建设,抓好项目集中开工,工业投资突破8000亿元,增长10%以上,实现近三年首次两位数增长,为四川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后劲,夯实了基础。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动能转换

记者:您在全国“两会”上,曾先后就“避免产业乱象,将通航产业布局在成德绵经济带”“综合施策、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等话题提出建议,背后有哪些考量?

陈新有:去年四川规上工业增加值7.9%的增长中,新动能贡献近50%。四川的实践充分说明,转型才能更好发展。要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换句话说,就是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如何推进?

陈新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这既是四川立足当前稳增长的必须,更是四川面向未来调结构的必然。比如淘汰落后产能,去年四川主动压减和依法依规退出粗钢产能420万吨,全面完成国务院下达的目标任务;再比如多措并举推进“放管服”、减税降费,目前四川已成全国省级设立收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的省份之一;此外,四川还创新性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三大抓手”,一提一创一培,即提质量、创品牌、培育新动能新动力。

发挥综合优势

加快推进建设先进制造强省

记者:下一步,四川工业如何“稳中求进”,跳起再摸高?

陈新有:四川工业将在高端产业、产业高端上着力谋划和推进。四川工业要保持领先优势,就必须发挥好综合优势,在更大格局、更高层次来谋篇布局,加快推进建设先进制造强省便是重要抓手。四川将实施万亿级产业壮大工程,力争2020年电子信息、饮料食品产业主营收入均达1.2万亿元。与此同时,对川酒、川烟、川茶等优势传统产业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加大创新技改力度,加快提档升级步伐。

记者:今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一、三产预期增速均有所下调,但作为二产业的工业却调高至8%。这意味着什么?

陈新有:这表明省委省政府对四川工业“挑大梁”寄予了厚望,也充满了信心。去年四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不仅是量的增加,也是质的提升。产业培育、项目建设,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四川工业稳定发展的能量正在积蓄,转型升级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