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咖齐聚论道川茶发展

2017-03-21 06:51: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淼 黄大海

热点

搭建国际化新平台,国际(宜宾)茶业年会第一届年会举行

3月17日,宜宾。国际(宜宾)茶业年会第一届年会在此启幕,同时,今后也将永久落户这座川茶重镇。

这无疑是落户四川的顶级国际性茶叶盛会。阵容可窥一斑:国际茶叶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相关负责人,英国、俄罗斯、斯里兰卡等主要产销国协会及迪拜、土耳其商品交易机构负责人。

全球茶业大咖云集四川,对川茶意味着什么?给川茶发展支了哪些招?

□本报记者 李淼 黄大海

雄心:

形成中国年度茶叶发展风向标

“四川已有3000多年人工种植历史,茶马古道铃声正伴随着四川两叶一芽向世界吐绿报春。”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特别廓清偏见,“有人认为川茶苦涩味重,其实是雪山之水润泽出的香气高长、滋味浓厚、久泡久爽的甘洌香,这是川茶独有的味觉。”

川茶品牌促进会会长、川茶集团董事长颜泽文还道出了年会背后的“秘密”。“这次来的,大部分都还不是川茶的客户。”颜泽文表示,就是要通过年会,切实改变业界大咖脑海里四川乃至中国茶叶质量不够安全的传统观念,从而深入合作。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透露,2016年四川茶叶出口9015吨,增速达63%,增幅位居中西部第一,说明川茶正在受到更多市场喜欢。首次到川的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坦言,四川茶叶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加工的现代化,以及六大茶系的创新研发,都刷新了他的观念。迪拜商品交易中心总监桑吉夫·杜塔表示,今后要将川茶作为重要的营销促进方向。

年会还有更大雄心。颜泽文认为,四川是中国茶叶生产大省,宜宾又是同纬度最早采茶地区,价格和质量无疑是全年行业的重要参考,年会还要发布全球年度报告,例如今年就发布了《2016年世界茶叶产业报告》,具有标杆意义。作为主办方的相关负责人,于露表示,年会目标就是打造中国与世界茶业合作新平台和中国年度第一茶界盛事,逐步形成中国年度茶叶发展风向标。

支招:

抱团打品牌,重视年轻人需求

当日举行的国际茶业发展峰会上,参会嘉宾对涂建华提到的四川集中打造省级区域品牌“天府龙芽”纷纷点赞。

伊恩·吉布斯认为,川茶能以一个省斥巨资来打造一个大品牌,这本身就是一次大的营销推广,先把川茶区域总体形象做起来,同时还要激发更多企业打造企业品牌,从全球来看,最终还是靠企业名牌。于露认为,川茶本身质量很好,走出去只是时间问题,川茶更应该抓住国内市场,而且在进行品牌营销时候都不应是排他性的,而应该强调合作共赢,抱团发展。

如今,天府龙芽体验店已开到莫斯科红场。对此,俄罗斯茶叶与咖啡生产者协会主席拉马兹·钱图里亚建议,俄罗斯红茶消费占91%,川茶既要多产品质红茶,还要大规模宣传绿茶,引导新消费需求。斯里兰卡茶叶局主任阿努拉·斯里瓦达纳则以著名的“锡兰红茶”成功经验为例,建议川茶进一步注重茶叶基地环境和生产质量安全管控。

“更加重视年轻消费群体”则成为与会嘉宾共识。英国茶叶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普森表示,英国年轻人不喝红茶,而是把饮茶作为酷炫行为,红茶消费近3年下降13%,果茶、花草茶比例增长31%,所以要更加注重时尚和快捷的新需求。

于露透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茶界代表提出在中国中小学推行每人每天一杯“早餐茶”的建议。“如果能生产适合孩子们喝的茶,让娃娃们清醒健康地开启一天生活,这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消费新方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