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四川三方面下功夫

2017-03-21 06:52: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寇敏芳

——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

访谈

今年我省继续实施“项目年”,省国土资源厅提出千方百计保障项目用地。然而国土资源总量有限,我省人多地少的突出矛盾仍然存在,如何在保重大项目用地的同时,有序保障其他方面的用地需求?如何进一步高效利用土地?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

□本报记者 寇敏芳

用地需求强劲

土地供给面临新挑战

记者:今年全省国土资源供给的总体情况如何?

杨冬生:今年在土地供给方面有一些新挑战。

首先,保障供地的难度增大。省委省政府确定今年全省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同时,我省确定继续实施“项目年”活动的重大部署,确立了700个全省重点项目和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将更加强劲。我们将努力争取年度用地计划增量,精准配置计划指标,优先保障。

其次,耕地红线坚决不能触碰,耕地保护面临多重压力。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时期,要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的难度日趋加大。

另外,资源节约集约也不容乐观,一些地方土地粗放低效利用、闲置浪费、批而未供等情况还比较突出,资源精准保障、节约集约利用的任务更加繁重。

统筹存量和新增用地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记者:基于以上的严峻形势,国土部门将如何在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上下功夫?

杨冬生:主要在三个方面,一要把节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统筹利用存量和新增建设用地,实行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强度双控,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以更少的土地投入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序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行新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着力抓好开发区用地管理,综合施策提高全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整体水平。

二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推进建设用地二级市场改革试点,促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引导产能过剩行业和“僵尸企业”用地退出、转产和兼并重组,促进新增建设不占或少占耕地。重视土地批后使用的效益,对土地投入产出进行评估,健全完善产业用地准入、退出机制,强化城市建设用地开发,优化内部用地结构,促进城市紧凑发展。

三要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强化矿产资源规划管控,严格分区管理、总量控制和开采准入制度,加强复合矿区开发的总体协调,建立矿产资源国家权益金制度,提高矿产资源开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兼顾效率与公平

记者:除了保重点项目用地,我省还有其他方面的用地需求,比如民生基础设施、扶贫开发、农业发展等,如何兼顾效率与公平?

杨冬生:从整体层面上来看,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边”划定试点,合理安排各类用地布局,充分发挥国土开发轴带的集聚和连通作用,以加快推进区域合作为重点促进四大城市群区域一体化发展。

具体来说,要发挥国土资源工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土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一方面,要在“三去一降一补”中发挥要素调控作用,控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降低企业用地、用矿成本;另一方面,着力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大农业农村发展用地支持力度,满足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的用地需求,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