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次会议背后的四川深改路径

2017-05-18 06:36: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龙俊

  三年前我省启动全面深化改革,如今阶段性成果显现,全省上下形成浓厚的改革氛围。从2014年2月到2017年4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召开 20次会议,完善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审议专项改革方案,强力推进改革落地。20次会议,勾勒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四川路径。

  四川省全面深化改革三年成绩单

  1 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全省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截至目前,省委深改组共召开20次会议,审议通过134个专项改革方案;推动各层面出台330多个方案

  2科学布局、统筹推进改革总体进度符合中央要求和预期目标《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明确的256项改革任务,头3年完成102项,占总任务的40%

  3积极探索、勇闯新路重要改革试点取得预期效果到2016年底,中央和国家部委在川部署148项重要改革试点,省级部署75项改革试点,已经完成28项,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经验

  4问题导向、攻坚破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进展“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农业农村改革创造全国经验;国资国企改革突破难点;社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速;教育、文化、卫生等改革增强了群众获得感;纪检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全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

  5突出落实、创新方式改革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构建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建立“清单式”精准督察制度;形成“省委深改组统筹决策、专项小组分块抓总、牵头部门主责实施、参与部门各尽其责、改革办协调督促”的改革工作总体格局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全面深化改革的四川速度

  累计制定330多个专项方案

  省委深改组20次会议的快节奏:平均不到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推动各层面出台330多个方案。其中省委深改组审议通过134个专项改革方案,平均每次会议要审议近7个专项改革方案。

  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省改革“蹄疾步稳”。

  2014年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省委深改组共有5次会议,都强调准确领会中央和省委的精神,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通过了一系列改革方案。其中,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5年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省委深改组全年召开 4次会议,审议了包括《中共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改革工作台账》《四川科研院所改革总体方案》等多项改革方案,强调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让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省委深改组会议的频率明显提速,全年共召开 8次会议。其中4月召开了两次会议,审议了《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等10项内容。

  2017是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省委深改组已经召开三次会议,审议了《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专项方案。

  我省顺利完成中央确定的改革头三年“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搭建起主体框架”的阶段性目标任务,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突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的四川精度

  256项任务直击发展关键环节

  《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明确的256项改革任务,头3年已经完成总任务的40%。改革能快速见效,关键在于相关改革方案精准指向了发展中的问题和难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针对民间投资持续低迷,省委深改组通过了投融资体制改革等专项方案,我省在全国率先设立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和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大力推进PPP模式。

  破解农民增收难题,省委深改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创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机制等方案,把农业农村改革引向深入。

  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个“一号工程”,四川举全省之力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发展机制等方面推进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委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推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5个专项实施方案。

  省委深改组会议适时出台扎实抓好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国资国企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专项方案,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潜力。

  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的方案、作出的决策如何做到精准?上下联动、有序对接是关键。对上,全面领会中央精神,充分把握全省工作大局和阶段性省情特征。对下,强调将调查研究贯穿到改革全过程,做到全过程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特别是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眼睛向下,拜群众为师,集思广益,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省委深改组每次会议,既传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最新会议精神,也听取省直部门或市州相关情况汇报。会议之外,则是大量的调研工作,确保改革方向精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