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1号线开环保专列 与环保公交线无缝对接

2017-06-06 06:21:3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昨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四川省环保厅和成都市环保局共同举办的“2017年‘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在锦城湖拉开帷幕,西部首条环保地铁专列和首条环保公交专线正式首发开行,从共享单车到公交、地铁,成都市民绿色出行实现无缝对接。

西部首列 “童年记忆”号环保专列出发了

昨日上午,以蓝色和绿色为主色调的地铁列车从地铁1号线华府大道站首发驶出,这就是由四川省环保厅联合成都轨道集团共同打造的“童年记忆”号地铁环保专列,也是西部地区首列以环保为主题的地铁专列。

登上首发的地铁环保专列,记者发现,抓蛐蛐、放风筝、寻找萤火虫、数星星这些记忆中的童年场景,蔚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流,丰饶的大地都变成插画印在车厢里。车门上、挡板上、连接处,到处都是儿时的气息。

而川剧变脸、熊猫、盖碗茶等四川元素则变成了与环保紧密相关、生动有趣的车厢海报,引得乘客连连赞叹并拍照。

“童年是我们美好而珍贵的共同回忆,我们用童年记忆这根主线串联起这辆环保主题专列。”省环保宣教中心的李程程为乘客讲解道,把蔚蓝还给天空,把清澈还给河流,把绿色还给大地,把自然还给自然,希望用这种共同的记忆与美好愿景唤醒每个人心中的那份纯净,做环保共建者与受益者。

童趣,也体现在环保专列宣传作品的创作上。据介绍,环保专列上的6幅海报均征集自市民,其中3幅的作者是小朋友,最小作者仅6岁,他用拼音和汉字的形式说:“我xi wang天geng蓝,树geng绿,花草geng美丽,动物们dou有自己的家。 ”

为期一年,专列持续开行 环保公交专线也发车了

在环保专列上,市民杜女士还发现一个显眼的二维码,这是做什么用的呢?

据省环保厅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二维码直通“四川环保”,烧烤摊油烟影响生活怎么投诉?企业乱排污水找谁处理……这些与环保相关的疑问都可以通过这个二维码向四川省环保厅厅长提问。

“所有问题都将在最短时间内通过‘四川环保’微信公众号进行回复。”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为期一年的时间内,“童年记忆”号地铁环保专列将持续在成都地铁1号线上开行,市民如果有环保困惑和疑问、投诉,均可以扫描这个二维码向环保厅长发问。

除了环保主题地铁,首条散发着“绿色”气息的成都环保公交专线也在昨日正式发车。7辆16路公交车将从火车南站公交站始发,直达八里桥公交站,沿途共有站点32个,途经五块石、火车北站、天府广场、省体育馆等人流密集地,纵贯成都市南北,并与地铁1号线、2号线接轨,沿途传播环保理念。

链 / 接

今年1月~5月

全省PM10、PM2.5同比双下降

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表示,“成都平原大气污染治理”已被列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根据今年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全省PM10、PM2.5同比实现了双下降,达标天数也明显上升。为了推进环境质量的改善,四川还将彻底摸排成都平原污染源清单。

“比照京津冀做法,落实专人巡查,试行大气环境网格化管理。”于会文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确保成都平原地区每一寸土地都有专人值守,实现管理无死角、监测无空白、监察无盲区,“尽最大努力确保今年成都蓝天数多于去年,持续雾霾时段比去年短,持续雾霾天数比去年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