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张蓝图绘到底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6-09 07:17: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绘就发展蓝图,省委基于怎样的战略考量?将“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总体谋划变成现实,“施工图”是怎样的?如何确保党代会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更好造福可爱的四川人民,省委准备了哪些民生“大礼包”?近两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中央和省级媒体记者共提7个问题,其中,4个问题直接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的美好蓝图展开。□本报记者 张立东

坚持“两不”原则绘就一张蓝图

四川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是什么?党代会后,大家都记住了一个凝练的提法: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绘就这张蓝图,省委始终把握了两个原则,一是不另起炉灶,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不墨守成规,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对重点工作赋予新的内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省委办公厅综合室主任张道平开宗明义,这是省委战略考量的核心所在。

不另起炉灶,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这基于省委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刻领会和坚定贯彻,体现了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张道平表示,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仍然是四川最大省情,区域城乡发展不协调问题还比较突出,专注发展定力,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仍是推动四川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实现宏伟蓝图的关键之举。

“不墨守成规,体现在省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创新思维。”张道平举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省找准了自身问题,着力解决的是结构调整的问题。部署脱贫攻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五个围绕五个全力攻坚”等重要部署,都是省委针对四川实际作出的。

“这张科学描绘的发展蓝图,富有时代内涵,彰显四川特色,饱含人民期待,承载了富民强省的美好夙愿,蕴含着省委对发展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立为记者进一步解读省委的战略考量,他说,这主要体现在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当今四川,发展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总体上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同时,四川也面临多重风险挑战。在此基础上,党代会提出了“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的总体谋划。

不折不扣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

理解了美好蓝图缘何而来,紧接着,有记者提问,如何确保党代会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唐文金表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已经绘就了宏伟蓝图,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抓落实是当前关键。唐文金介绍,在此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用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贯彻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省委一直强调和坚持“一心为民,干在实处”。“这些年,省委一直把抓落实与作决策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唐文金说。

“下一步最重要的是必须把准正确前进方向,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党代会重大部署落地落实。这是省委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总要求。”唐文金介绍,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省委已经作出一系列部署。

唐文金介绍,现阶段,全省正从三方面具体推进党代会部署落地落实。一是分层分类组织宣传宣讲。二是坚持清单制和责任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阶段细化推进措施,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把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同推动当前工作相结合,将学习贯彻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四川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