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60位民间最牛手艺人!四川首届农村手工艺大师评选活动启动

2017-07-19 14:3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李淼

7月13日,“四川省首届农村手工艺大师”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并向全省广大基层手艺牛人发出“英雄贴”!当日,“四川省首届农村手工艺大师”评选活动组委会在成都举行新闻通气会,宣布评选活动经过前期酝酿准备,目前已进入申报阶段。

本次评选活动由四川省乡村旅游协会、四川在线、新华网主办,四川省委农工委、省财政厅、省旅游发展委作为支持单位,邀请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知名工艺美术大师组成评委会。

蜀锦、蜀绣、漆器、根雕、竹编、年画、唐卡……天府之国历史悠久,孕育了一大批巧夺天工的民间手工技艺,背后,是无数默默耕耘的乡村匠人。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中央1号文件也明确提出扶持一批乡村工匠的要求。四川省委、省政府刚出台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十大行动方案》也明确,要开发一批具有农村特色的蜀锦、蜀绣、彝绣、羌绣、丝绸工艺品、漆器、根雕、竹编、植物编艺、年画、唐卡等文化创意产品。

“农村传统手工艺是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珍贵的文化遗产。”四川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毛业雄表示,开展农村手工艺大师评选工作,有利于传承乡村文化和农耕文明,留住乡愁,让人记住乡情,也能促进农村手工艺产品发展,把手工艺品变为高附加值的旅游商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带动更多人脱贫奔康,同时,通过评选活动,发扬师傅带徒弟等文化技艺传承,对于促进乡村治理也有积极作用。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