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产业盛会入川大咖共话人工智能

2017-07-25 06:41: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欣忆

  魏少军

  拉杰夫·拉詹

  余凯

  首届“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

  日前,首届“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举行(IC为集成电路的缩写),上百位国内外集成电路领域的大咖云集在青城山脚下。

  论坛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主办,芯原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四川博览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支持,围绕“打造人工智能生态圈”主题,探寻中国IC产业发展之路。

  业界大咖云集、主题紧追热点,论坛透露出哪些讯息,对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本报记者 李欣忆

  大咖建言:抓住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四川机会

  “人工智能非常热门,每个月都有几场这样那样的论坛。”但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副理事长、芯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表示,本次论坛并不是凑热闹,而是聚焦人工智能与集成电路的碰撞,结合四川产业发展实际,探索正确高效的产业发展轨迹,打造国际最具影响力的全产业链高端交流平台。

  具体到四川,人工智能产业链的机会是什么?格罗方德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白农认为,人工智能,芯片是关键。格罗方德计划在成都工厂生产人工智能芯片,2019年,22纳米工艺将从德国工厂转入成都。

  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研究中心主任张波认为,四川有一定的集成电路研发基础,应该依据产业基础合理规划,引进更多的芯片设计和制造企业,发展有自己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形成良性循环。“人工智能产业要发展,芯片是基础和先导。四川应该研究用怎样的工艺去满足人工智能时代的需求。”张波说,目前这部分研究尚在起步阶段,论坛的举行就像打开了一扇门。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王曦表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未来以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应用势必再次引爆集成电路的需求。传统产业进一步提升企业实力的同时,更需要在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领域提前布局,“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打造成都整个产业链生态系统。”

  论坛助力: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向万亿迈进

  电子信息产业是四川的支柱产业之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英特尔、京东方、中电子、紫光等一批知名企业先后落户四川,长虹、九洲、川大智胜等本土企业加快成长,全省IC产业实现了产品、产值、规模的突破性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成都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并呈现高端化发展态势。2016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6800亿元,占全省工业总量的16.7%,规模居中西部第一,全国前列。今后一段时间,四川将大力推动以5G、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主导的重点产业,全力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为万亿产业。

  万亿产业如何打造?用专业论坛为产业发展聚力是途径之一。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表示,借助论坛,可以加强交流、探讨合作等,共同打造更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白农认为,在论坛上,集成电路行业全球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分析机构专家等,共话集成电路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和市场机遇,对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具有带动效应。

  “‘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将办成年度盛会,每年夏季都会在川举办。”论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办会为契机,搭建业内沟通交流的平台,拓宽省内半导体企业的国际视野,促进国内外相关企业来川投资。

  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广州知伴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不凡对记者表示,他们的智能机器人产品需要大量芯片,四川的产业环境和潜力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计划前往天府新区考察,拟将分公司落户在成都。王曦院士透露,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分支机构有意落户成都,目前正在洽谈相关细节。

  精彩观点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

  智能芯片是人工智能的根本

  人工智能作为近年来比较热门的发展趋势,对于芯片的要求到底是怎样的?

  在魏少军看来,人工智能主要分为三个层次:应用、方法、工具。芯片,归属于工具。在今天的技术条件下,没有芯片,什么都做不了,目前很难找到第二种实现方法。

  构成人工智能芯片的关键要素有哪些?魏少军认为,应该满足可编程性、高计算效率、高能量效率、低成本(能够进入家电和消费类电子)、体积小(能够装载在移动设备上)、应用开发简便等特性。

  他分析说,从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情况来看,在应用上与国际差距不大,但在芯片上差半步。而这半步,并不表示我们能够很轻松地追赶上国际企业,芯片领域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格罗方德公司市场副总裁拉杰夫·拉詹:

  构建人工智能芯片生态链

  未来五至十年,人工智能将孕育众多的产业机会,人工智能与四川产业结合的问题值得思考。作为基础技术,芯片应用也将迎来爆发性需求。人工智能芯片应用,具有三大特殊性:支持互联、超低功耗、计算能力,成都工厂将建设的首条22纳米FD-SOI先进工艺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其工艺可以满足人工智能芯片的要求。

  拉杰夫·拉詹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人工智能芯片的生态系统里来,包括客户、供应商、高校、合作伙伴等。

  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创始人余凯:

  人工智能芯片有三大趋势

  余凯介绍,地平线机器人技术要做的是人工智能芯片,目前有三大趋势。

  一是处理器不断重构。2011年谷歌开始用CPU构建第一代深度学习系统,2012年百度大规模用GPU做深度学习训练平台,2014年百度跟微软用FPGA做深度神经网络的硬件加速,2016年谷歌宣布第一代TPU出炉……整个产业的趋势,由人工智能的应用牵引,处理器在不断重构。

  第二个趋势,是从中心到边缘。从PC端到移动端,再到现在的万物智能时代,对人工智能的需求比PC和移动时代要求更高。以前很多计算是在数据中心,未来大量计算要在边缘,边缘人工智能的计算在不断增长。

  第三大趋势是边缘的竞赛。以特斯拉为例,现在每辆车装8到10个传感器,它探测的距离越来越远,对像素的解析要求越来越高,未来随着自动驾驶速度不断提升,对车上的处理性能要求会更高。

  本报记者 李欣忆 整理

  记者手记

  青城山论道“第四极”

  □本报记者 李欣忆

  国内集成电路领域的盛会已在东莞松山湖举办了7届,今年首次来到成都。未来,论坛将形成东莞、成都两地举办的态势。这背后,折射出集成电路产业向内陆转移的趋势。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4335.5亿元,“十三五”期间,这一数据有望突破8000亿元。正是看中这个巨大的市场空间,重庆、合肥、厦门等多个城市将集成电路作为重点产业进行打造。

  四川要想建成继环渤海湾、长三角和珠三角之后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第四极,竞争对手众多,需要跨越多道难关。例如制造业落后、芯片制造产业链完整度不够等。此外,集成电路产品的市场敏感性、活跃度仍有不足。

  不足意味着空间。论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从松山湖到青城山,看重的是四川省以及整个内陆地区,在集成电路产业上的发展空间。

  论坛结束那晚,嘉宾们夜游都江堰廊桥,大啖小龙虾,第二天,登青城山,感受青城天下幽的美景。两天行程,时间虽短,蜀国风情却让嘉宾们折服。来自广州的王不凡当场表示,要把分公司建在成都。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