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综合整治现场:修复九顶山!封井88口 还绿采矿点

2017-08-02 05:56: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三根杉矿段生活办公区已被拆除。

位于九顶山保护区内的采矿点被关停。

拆除生活设施。

矿段生活区正在拆除中。

距离绵竹市区32公里,群山围绕的狭长平缓地带上,清平镇沿河而建。对于这个开窗有山,出门是水的小镇而言,九顶山丰富的磷矿资源是当地人赖以生存的所在。在清平人的记忆中,曾经,装满泥沙的卡车从几百米宽的河床上隆隆轧过,掀起让人窒息的尘土。

作为我省环保督察要求整改的环境问题之一,九顶山自然保护区探采矿权集中清理整顿项目分外“扯眼球”。这个距离成都120公里的省级自然保护区,一方面将草地、雪山、原始森林与佛光、幻影、云海等自然景观、地史景观、天像景观融为一体,青山绵延,空气清新;另一方面,位于保护区内的矿山企业分外违和,对生态的破坏亟待修复。

7月28日,省环保厅通报了对九顶山的治理进度,其中提到,保护区内的所有探矿权勘探作业已经全面停止,实施封井88口,占保护区内探采矿井总数的56%。

8月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发现矿硐已封,矿井外人去屋空,采矿点前播撒下的种子悄然萌出新芽。

聚焦·九顶山

封井88口 集中清理保护区内探采矿权

要对九顶山自然保护区探采矿权集中清理整顿,摸清家底是第一步。

“九顶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16.4平方公里,其中绵竹境内面积368平方公里。”绵竹市副市长石磊告诉记者,绵竹市去年委托四川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对自然保护区范围和探采矿权范围进行叠加核对。锁定采矿权28个,涉及采矿井口118个,探矿权18个,涉及探矿井口39个。

“不管是探矿还是采矿,都会对水土、山体造成影响,还会破坏生物多样性,这是《自然保护区条例》明令禁止的。”省环保厅督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绵竹市政府提供的资料图片上,记者发现,不少矿井外存在着山体裸露、矿渣堆放、植被不生的情况。

今年,绵竹市成立了九顶山自然保护区探采矿权集中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矿权清退、生态修复、产业转型、政策法规、信访维稳、督办问责、综合协调七个工作组。同时,成立13个由市级领导任组长的工作组,对46个探采矿权实行领导划片分工负责制。先期安排1000万元的资金,专款用于九顶山自然保护区探采矿权集中清理整顿工作。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28日,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内的所有探矿权勘探作业已经全面停止,11家上级颁证的到期采矿权被责令停止开采。同时,实施封井88口,占保护区内探采矿井总数的56%;完成6个矿权和5个井口的生产生活设施拆除和平整覆土、植被种植;并对国土、林业、安监、水务4个部门和金花、清平、天池3个乡镇涉及人员启动问责程序。

依法依规关闭 “一矿一策”有序退出保护区

事实上,作为中国四大磷矿基地之一,磷化工产业是绵竹的传统支柱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直接就业人数近3万人。谈及保护区矿权的退出,石磊用了“壮士断腕”四个字。

“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项工作必须稳妥推进。”在九顶山自然保护区探采矿权集中清理整顿办公室,占据了整面墙的是保护区内46个采探矿权企业的详细信息,企业名称、所处位置、时间节点、负责人清单……一览无余,同时,每一个矿都有一份详细档案,涉及退出实施方案、矿权基本情况等信息。

石磊透露,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教训,绵竹从张掖市借鉴了自然保护区探采矿权集中清理整顿、生态修复、转型发展相关工作经验。今年7月,绵竹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在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绵竹境内坚决停止一切生态破坏行为和违法违规开发经营活动的决定》,绵竹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议》,其中提到,“保护区内所有探矿采矿项目全部停止作业并封堵井口,依法依规关闭退出,并进行生态修复。”

另一方面,针对本级颁证采矿权,绵竹市制定完善了《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内绵竹本级颁证矿权退出方案》,对已关闭的两个本级颁发的采矿权,正在进行矿权注销。针对上级颁证探采矿权,拟定了《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差别化关闭退出建议方案》,从退出方式、程序和验收等方面提出建议,待矿权审批部门依法批准后,坚决实施关闭。

“我们聘请了西南政法大学国土矿权方面的法律专家作为法律顾问,提供咨询服务,以确保行政行为合法合规。”石磊告诉记者。

探访·第一线

绵竹清平镇 被封井口前小草悄然吐绿

从龙门山深处流出来的绵远河,穿过绵竹清平镇的中心,再往下蜿蜒上百公里,在成都附近汇入沱江。作为沱江三大支流之首,绵远河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上游多个磷矿厂随意倾倒的矿渣曾让这条河饱受其苦。

如今,在整个绵竹已经被封的88口矿井中,清平镇辖区内占了74口。

8月1日,清平镇党委书记黄毅站在绵远河边,河道的疏浚工作正在进行。在他身后,刘家地915平硐被水泥墙封上井口,矿井旁,曾经的矿工宿舍已经被移除,矿井附近,厚厚的泥土上,撒下的四叶草悄然冒出了翠绿的小角,针对这里的生态修复工作已然展开。

黄毅告诉记者,被封井的刘家地平硐已经有40多年的生产历史,年产量在6万吨左右。这样的矿井,在清平镇辖区内有100多个,如今已经全面停产,实现封井74口。

“过去,磷矿的开采和运营,养活了镇上90%的居民。”黄毅坦言,如今,全镇在朝着乡村旅游转型,已经有1000多个床位,70多家农家乐,“最近生意都挺好的,城里人来我们这里乘凉,晚上还能看见萤火虫。”

三根杉矿段 原办公生活区正覆土撒种

顺着九顶山而上,海拔1450米的三根杉处,德阳昊华清平磷矿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德阳昊华)副总经理罗鸿正在忙碌,指挥着挖掘机将原本企业在此设立的办公生活区铲平。再向上300多米处,三根杉矿段的3口井已经被封,植被的恢复工作正在进行中。

“这里每天一场雨,上山的路都已经冲断了,我们要加快速度,最近两天要完成拆迁后的覆土撒种工作。”罗鸿很清楚企业的家底,作为一家矿产老企业,德阳昊华共有三根杉、邓家火井和燕子岩三个矿,职工600多人。按照绵竹市委市政府对保护区内矿权进行清理整顿和生态保护恢复工作的要求,如今,三根杉、邓家火井两个矿已经全面封井,“还有燕子岩的两口井,因为不属于保护区,所以还在正常的工作中。”

过去几年,德阳昊华平均每年要给当地缴纳税款超过8000万,“现在关的两个矿,占到总产量的60%多,所以今年肯定利润有所下滑。”罗鸿表示,如今,企业正在制定未来的发展方案。

大势所趋,这是大多数保护区内探采矿企业的感受。停止了新设矿权的县级初审工作后,绵竹市就再未批准新设任何矿权。“我们都是理解的,毕竟,这青山绿水得留给我们的后人。”抹一把汗,罗鸿继续着他的工作,三根杉矿段曾经的生活工作区,只留下了一堵厚实的防爆墙,墙上“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的大字,矗立在绵延青黛间。

转型·促发展

宜林则林宜草则草 让地表恢复到最初的环境

“从封井到山体修复,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绵竹市林业局副局长陈加和对几个数字始终铭记在心,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在绵竹境内,需要修复的面积为1170亩,目前,已经拆除6个矿权和5个井口的生产生活设施,完成平整覆土、植被种植,50多亩山地正在恢复中。

尽量用自然的方式让地表恢复到最初的环境,陈加和告诉记者,针对需要恢复的地方,首先要拆除生活生产设备设施,进行基本的土地治理,“像有些泥结石路面,就全部铲了,覆盖上土壤。”其次,在植被的恢复上,根据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选用附近常见的植被,“目前是先种草,未来再根据季节种树。”

矿企补偿二次创业 建立生态保护长效机制

和地表修复同样重要的,还有当地的转型发展。对此,石磊表示,绵竹市正抓紧按照前期开展的风险评估,针对后续可能产生的矿企补偿、矿企债权债务、职工安置再就业等问题,提前谋划分类施策。同时,研究鼓励支持磷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的相关政策,探索建立外购精选矿基地,积极引导矿企二次创业,妥善安置职工再就业,推动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社会稳定的相互促进和见效。

另一方面,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绵竹境内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也在研究制定中,未来将强化生态保护执纪执法监督,坚决查处保护区内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转型阵痛期的准备。”顿了顿,石磊道,“但是也准备好迎接一个风景更好、生态更健康的绵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实习生梁童童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