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性方案破解医废处理难题

2017-08-03 06:34: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登林

□本报记者 徐登林

7月14日中午,甘孜州泸定县杵坭乡联合村垃圾填埋场,由于阳光曝晒,填埋场偶尔散发出烂鸡蛋的气味。

“以前这里隔段时间就有人烧医疗废物,那气味才叫大,现在好久都没看到他们来烧了。”联合村村民张国琼说。

张国琼不知道的是,甘孜州制定了过渡性处置方案破解医废处理难题,缓解了医废处理矛盾。

督察

发现医疗废物处理问题

联合村垃圾填埋场好久都没人焚烧医疗垃圾,源于省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得到迅速整改落实。

“以前,医院各科室产生的医疗废物暂存管理的确存在不规范,在处理方面也是隔几天通过一辆老旧的救护车运送到15公里之外,最后都在杵坭乡联合村的垃圾填埋场焚烧后掩埋处理。”泸定县人民医院是泸定县城规模最大、医疗业务最重的医院,该院院长肖春燕坦言,他们也知道这种医废处理方式有问题,但努力了很多年想解决这个问题都未能解决。

泸定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倪月刚介绍,为解决当地医疗废物处理问题,他先后到过雅安、泸州等地,与相关医疗废物处理企业洽谈合作事宜。“3年前,终于与泸州一家企业谈妥医疗废物代为处理协议,但因为垃圾转运车进城手续办不下来,这事就一拖再拖没了结果。”

今年3月6日,省环保督察组在泸定县人民医院督察时,发现了该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存在的问题。

“医疗废物暂存时间过长、转运车辆不规范、处置措施不规范。”甘孜州卫计委医政科科长周丽华介绍,省环保督察组向泸定县人民医院主要提出这三个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除了泸定县人民医院,今年2月底到3月,省环保督察组还督察了甘孜州人民医院、康定市人民医院、稻城县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督察发现包括医疗废物台账不清、医疗废物焚烧炉缺乏专人管理、污水处理系统不规范、医疗废物处置管理粗放等16个问题。

甘孜州卫计委对此高度重视,赓即召开医疗废物管理督察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自4月以来,州、县(市)卫计委(局)、卫计监督执法机构先后派出4轮次8批次专项督察组,对甘孜州级医疗卫生单位及18县市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开展了全覆盖督察。

整改

过渡性方案暂时破解难题

省环保督察组对甘孜州医疗机构督察发现问题后,甘孜州委办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省环境保护督察甘孜州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甘孜州和各县市卫计局成立了医疗废物管理问题整改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整改工作,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职责、时限和内容。

面对来自省、州、县的环保督察风暴,甘孜州各医疗机构对存在的问题积极主动进行全面整改。其中,以泸定县人民医院整改落实最为彻底到位。

泸定县人民医院于今年4月26日与泸州市保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签订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协议,并于5月1日开始履行合同。“公司定期派专人和医疗废物转运专用车辆到我院进行医疗废物交接和转运,实现了异地规范转运处置。”肖春燕说。

7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泸定县人民医院医疗废物暂存间,看见空调和冰柜正在运行,保证了暂存间的温度和湿度。医疗废物按感染性、损伤性、病理性、药物性、化学性等5个类别分别装在黄色塑料箱里一字排开。“每天从各科室收集来的废物要经过分类登记和消毒处理后才入箱,而且暂存时间不超过两天。”医院废物暂存间工作人员肖雪介绍。

集中式、暴风式的督察如何转化为长期可持续的监管约束机制?针对甘孜州尚无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场所的现状,今年6月,甘孜州卫计委与州环境保护局、州民政局联合制定下发了《甘孜州医疗废物过渡性处置指导意见》,并明确适用范围为“州域内未建立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场所的所有医疗卫生机构”。

记者研读《意见》发现,其对医疗废物登记、收集、转运、处置、监管等要求十分详尽,且符合《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的通知》等法规政策要求。

甘孜州卫计委主任曲梅认为:“要从根本上让医疗废物做到就近、安全、有效处置,早日建成甘孜州自己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是众望所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