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行动积极部署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

2017-08-08 07:05: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朱雪黎

  全省各地各部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工作动员会精神

  本报讯8月7日下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工作动员会结束后,我省各市州、各部门立即行动,从当天下午到晚上,纷纷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动员会精神,就切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配合保障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指出,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是对四川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检验,是推动四川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切实增强认识,认真对待,进一步做好迎检各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要动真碰硬,整改到位;要以此次督察为契机,狠抓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狠抓环境保护保障能力提升,进一步增强和提高工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保障能力。

  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水利水务部门承担着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生态修复等重要职责。省水利厅当晚召开专题会议强调,接受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全面检查责无旁贷,全省各级水利水务部门务必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全力配合完成好督察工作。同时,要以此次督察为契机,找差距、找不足。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排查梳理,推进问题高质量整改落实到位,强化监督管理,并千方百计建立长效机制,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力量。

  省农业厅迅速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动员会精神。会议指出,中央环保督察组来川督察指导,是推动我省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有利于找准问题、补齐短板、改进工作,更好实现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全省农业系统要积极主动接受中央督察,确保农业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到位,各单位对农业生态环保工作要再梳理、再审视、再提高;要严明组织纪律,狠抓工作落实,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弄虚作假、隐瞒情况、作风漂浮的单位,要加大督导问责力度,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动员会后,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把这次督察视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补齐短板、落实主体责任的难得机会,促进攀枝花的长远发展。全市要对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整改,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要严肃纪律,严格要求,落实“责任制+清单制”,雷厉风行,立说立行,加强对环保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老老实实接受督察,扎扎实实抓好问题排查和整改。

  为全力配合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德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发挥指挥、调度、协调、督办等作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该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对督察期间发现和指出的问题立说立改,做到快查、快处、快报;对短时间内能整改到位的,要迅速行动起来立即整改;对短期内难以完成的,要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单位和人员,列出清单,找准目标,挂图作战。

  绵阳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落实问题清单和责任制,全力做好自查和整改,把存在的短板补齐。在具体工作部署上,各级党政一把手要落实主体责任,既要挂帅,也要上阵,要对辖区内的环保问题了然于胸;各部门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当明白人、老实人,不做表面文章;在展现成绩的同时,更要如实反映问题,要开门纳谏、不堵塞民意、不遮掩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现查现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完成的,要列出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并严格落实。

  广元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专题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巩固前期整改成效基础上,紧盯未整改完成的问题,挂图作战,集中攻坚,逐个销号。每一项整改攻坚任务要具体到人,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工作,认真做好接受督察的各项准备。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事项,必须即刻办理、专人负责、及时回复;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建议,必须认真研究、消化吸收,体现到工作中去。要实事求是地提供情况,客观真实地反映问题,决不允许弄虚作假。要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严明的纪律,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

  内江市委市政府强调,把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抓紧、抓细、抓实、抓具体。要对照本辖区、本单位、本行业部署落实环保工作的资料清单、全市(县、区)总量控制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指标清单、全市(县、区)环境问题排查整改清单“三张清单”,把各自环保工作职责弄清楚、搞明白。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追责问责相关问题线索,对涉及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问责。在环保问题上,对一切不作为、乱作为行为“零容忍”,一律严肃问责追责,不搞下不为例。

  乐山市委市政府提出,这次中央环保督察,是对前期工作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各地各单位要扎实工作,下足“绣花”功夫,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以督察为契机,清理欠账、补齐短板,推动环保工作提档加速。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点问题的整改,重点领域的整治,重点区域的监管;要坚持全方位、无条件配合,高效有序做好保障工作,确保组织协调到位;要严肃工作纪律,严禁弄虚作假、畅通工作渠道、强化问责追责。

  南充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的要求,强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确保南充环境质量稳定达标、持续向好。要以实的作风、严的纪律抓好环保督察各项工作。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领导要全面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尽主责,其他领导要配合抓、担同责。各级相关部门要做到业务工作、环保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坚决做到失责必究、问责必严。

  广安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9+8”的督导督察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要高效率接转督办的案件、高质量办理交办的案件、高标准整改督察交办的问题。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在配合案件督办过程中,一定要把纪律和规矩牢牢挺在前面。持续抓好环保问题整改,高度关注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及非煤矿山、重点排污单位、县城污水处理厂及乡镇污水处理厂等重点行业、重点点位、重点区域的环境问题,全面梳理,认真排查,把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

  达州市是资源型城市,传统工业比重较大,煤电冶化建产业占经济的比例高。达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增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配合督察,边督察边整改;压实工作责任,逐项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切忌心存侥幸,务必高度警醒、认真对待;切忌推诿扯皮,务必紧急行动、抓紧整改;切忌不思进取,务必集中精力、补足短板。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反馈的任务,必须立即行动、安排整改、落到实处。

  巴中市委市政府强调,巴中作为国家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双重生态功能区,以及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区域,更要有环保优先、生态至上的坚定认识和责任担当。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全面接受督察、主动接受督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此为契机,认识再深化、措施再完善、力度再加大,借势借力推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念落地落实。要把中央环保督察作为检验绿色发展的一场大考,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执行中央、省委环保部署,坚定走出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路子。

  眉山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统一思想,把中央环保督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工作的严肃考验、作为改进工作的重大契机。要抓紧整改突出环境问题,开展问题梳理排查,抓紧时间查漏补缺;对整改完毕的,要深入开展“回头看”,认真核查整改措施是否按要求落实,是否取得真实效果。要全力以赴配合督察工作,严守纪律,如实提交资料卷宗,认真对待中央环保督察组约谈,对交办的问题照单全收、即交即办、及时反馈。要层层压实责任,对照迎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方案、建立台账、分解任务,要深入宣传、引导到位,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阿坝州委州政府指出,要严格按照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和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整改质量,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欺上瞒下,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进一步加强环保法律政策和环保业务知识的学习,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作风、负责的态度、担当的精神,全力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察。要客观真实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客观、真实、全面、准确地了解情况。

  为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甘孜州委州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执行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甘孜州委州政府要求该州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环保督察,及时准确报送数据材料,实事求是汇报工作,绝不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全面真实展示甘孜环境保护情况。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真改快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分门别类提出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职责和时限,按时报送整改情况。

  (薛世荣 本报记者 朱雪黎 王成栋 李淼王代强 吴晓彤 祖明远 张庭铭 周海波 伍力吴亚飞 王诗侠 徐莉莎 庞峰伟 袁丽霞 徐中成徐登林 采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