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夫妻遇难时手紧紧握在一起,孩子没什么大事”

2017-08-10 06:07:0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杜江茜

8月9日下午两点,阿坝州九寨沟7.0级地震已经过去17个小时,震中九寨沟县漳扎镇四上寨外,民兵李雪冬和战友们席地而坐,疲惫至极。就在5分钟前,他们才把一个脚伤游客,从两公里外的122农场抬出,转移到山下就医。至此,被困在农场内的所有伤者均安全就医,接下来,还有游客和居民需要被疏散,“李雪冬”们的工作远没结束。

“进去的路有不少塌方和碎石,从昨天凌晨开始,我们往里面冲了七八次,终于在今天早上6点进入122农场。”李雪冬不能忘记,进入农场后,那些裹着被子呆在屋外广场的群众有多么激动,“还有游客抱着我们哭。”

突破

乱石飞沙横落

尝试了七八次才成功进入

9日下午,记者来到震中漳扎镇,一路走过,塌方随处可见,几辆停在路边的小车和大巴车已经被大石砸变形。曾经的景区内,店铺已经关门,从建筑物上垮下的砖瓦满地都是。站在乱石之上,游客和居民们在路边等待着最后的转移。

一路驶入漳扎镇深处,塌方的频率逐渐增加,伴随着的,还有时不时落下的石头和横在路上的残木。通往四上寨四米宽的路,已经被垮下的大半匹山拦断,乱石飞沙横落。

距离四上寨约摸两公里处,122林场内,在地震之初,聚集着不少游客和居民。

民兵李雪冬和他的战友,从8日凌晨就开始突破,想要进入林场转移群众。“落石头,还有余震,一次次把我们拦回来。”退回来,重新深入,再退回来,又一次突破,一次次反复尝试中,有人的手受伤了,有人的肩被砸得乌青,更多的,是在黑暗的跋涉中筋疲力尽。

地震的第一夜,是很多人的不眠夜。终于,天蒙蒙亮的6点钟,民兵先遣部队进入重灾区。

“大概有150多人吧。”民兵任兰平告诉记者,游客和居民们,披着被子,聚集在房子外的广场上,还有一辆被砸坏的旅游大巴车,“我们突破进入后,有游客抱着我们哭,特别激动。”

坐在漳扎镇的医疗救护点,从122林场退出来的姑娘王月依然难掩激动,“真的是不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来自沿海地区的王月,不但第一次感受到了地震的可怕,更是亲眼看着一起旅游的团友被砸得面目全非,“我相信很快会有人进来救我们,这样的等待,每一秒都分外漫长。”

讲述

一对夫妻遇难时还拉着手

孩子没什么大事

车进不去,转移群众只能用走,还得避着猝不及防的乱石。因此,这支民兵救援队选择优先转移老人、孩子和病人。

老人孩子用背,病人用担架抬。就在这样一次次的往返中,4个重伤患者、4个轻伤患者、两个骨折病人,全都被顺利转移。“秩序很好,没人抢也不乱,大家都很理智。”

灾难面前,人性的美德凸显。李雪冬记得,一位中年父亲,牵挂着两个在漳扎镇的女儿,硬是要徒步下山。“我们至少劝了他十几次。”任兰平记得,这位父亲已经和女儿取得了联系,相互确认了安全,即使这样,他也想在第一时间抱着两个孩子安慰一番。“飞下的石头把他下巴划了条口子,戴着眼镜的文化人满脸是血,在我们这里简单包扎一下后,硬是下山了。”

还有一对遇难的夫妻,发现的时候,两人蜷缩在旅游大巴的座位下,后背全是伤痕,但是他们的手却紧紧握在一起,“他们还有一个女儿一起,孩子没什么大事,被女方的妹妹带走了。”

更多的,是困在122林场内的群众间互帮互助。在救援队转移病人时,力气大的游客会主动帮着抬一段路,小孩被单独带走时,年轻的父母会放心地拜托同行的老人帮着照看下,还有每一位惊慌失措的群众在被救后,绝不会忘记道一句“谢谢”。

跋涉

行走十多个小时

若尔盖的民兵穿越重灾区

有人在离开重灾区,也有人在穿越跋涉。

9日下午3点,若尔盖武装部的官兵徒步走过了整个重灾区,来到漳扎镇。“我们一共100多人,昨天凌晨出发,走了十多个小时了。”领头官兵告诉记者,他们兵分三路,除了先遣部队外,后续还有援助。

“一路上塌方特别多,有的地方因为路被完全覆盖,我们需要爬过去。”走向漳扎镇,路边的其他救援团队都对他们打着招呼,“都是为了做点事来的,大家都懂。”

下午4点,突如其来的大雨侵袭漳扎镇,伴随着滚滚雷声,还有留守群众和救援者对于夜晚有些担忧。尽管如此,秩序仍未打乱,游客们排着队等着车辆下山,救援人员拿着铁铲四处奔波,救护车呼啸而去,这又是一个生的希望在发芽。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刘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