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地震“最美逆行者”: 脑子一片空白,只想冲过去救人

2017-08-13 06:51:2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仍然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张国全(左)。

最朴实

“我只是无意间成为所有救援人员的代表,我和战友一样,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

最真挚

“入伍之后,我接受的最多的教育就是,要成为一个血性男儿,哪里需要我们就应该出现在哪里。”

最牵挂

“9月10日,孩子就满一周岁了。说不想念是骗人的,但是没办法,这么多年也习惯了。”

8月11日,九寨沟地震灾区一张军人逆行的照片刷屏,一位在乱石飞泻处涉险逆行的武警被赞为“最美逆行者”。

“最帅背影”属于谁,定格画面背后发生了什么?成为网友们最关心的话题。

12日晚7点20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经过多方联系,采访到仍在一线救援的“最美逆行者”——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下称“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回忆起“逆行”瞬间,这位今年28岁的藏族战士说,“我当时就是心里着急,想赶快把他们救出来。”

定格瞬间

背起柔弱女子

他快步跑回安全区

“逆行”背影定格的瞬间,是在8月9日下午4时许。当时,张国全所属十三中队的30多名战士,正在紧急赶赴震中附近九寨天堂洲际酒店的途中,为的是转移聚集于此地的游客。

一路上,道路受损严重,张国全和战友们只能徒步前行;沿途山体塌方不断,“两边的石头一直往下滚。”一边是河流奔腾的深谷,一边是随时可能有碎石滚落的山崖,加上余震频发,他们行进得无比艰难。

下午4时许,官兵们行至神仙池路口附近,遇见大批从震中撤离出来的群众。突然,道路一侧的山体开始晃动,扬尘卷着大小碎石从高处滚落,砸向惊恐的人群。

“我们在对面看得很着急,我和战友们一齐冲过去,想把他们赶紧救出来。”此时,张国全看到一名女子踉踉跄跄,眼看就要摔倒,他第一时间冲上去,将其背起来快步跑回安全区,“我当时没有多想,就想赶快把他们送到安全地带。”

张国全说:“当时向塌方处奔去的并不只有他一个人,我的战友们都在帮助群众转移。”因此,对于自己的走红他颇为意外,“11日下午战友告诉我的时候,我都不确定是自己。”

“我只是无意间成为所有救援人员的代表,我和战友一样,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张国全说。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