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康高速个别标段乱倒弃渣 相关企业被立案查处

2017-08-22 06:45: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登林

  本报讯(记者 徐登林)近日,有群众投诉:雅康高速公路C16-2、C18标段存在乱倒弃渣等问题。8月15日凌晨1时40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两件信访举报件交办到甘孜州委群工局。接件后,甘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调查组,开会部署调查核实步骤及督促整改方案。不到48小时,问题调查核实清楚,相关当事企业接受相应处理。

  在雅康高速公路C16-2标段,工地所在的两山山坡上堆积着从隧道里挖出的白色石块,上面覆盖了绿色的防尘网。在两山交会形成的磨子沟里,堆积着杂乱的弃渣。“倾倒至磨子沟内的土石方初步估算有1000方。”调查组当即进行了摄像、照相取证,并制作了笔录。

  雅康高速公路C16-2标段由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和四川交投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8月16日,针对其环境违法行为,甘孜州环境保护局下达《环境行政处罚立案决定书》,进行立案查处;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明确要求企业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限7日内清理完磨子沟最低水位线以下的弃渣。下一步,甘孜州环保局将按照严查快办的原则对C16-2标段环境违法行为予以查处和跟踪整改进度,确保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到位,限期整改到位。

  在雅康高速公路C18标段,承建该段的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舒志勇介绍,由于前期被省环保督察组发现存在环境问题及原材料供应不上等原因,目前该标段处于停工自查和整改状态。“此前,现场弃渣先暂存临时堆渣场,随后再运到10多公里外设计院设计的弃渣场。”调查组发现,施工单位虽采用溜槽,直接将弃渣滑送至山下的临时堆渣场,但他们无法提供设置溜槽的相关征占林地手续,涉嫌破坏植被、影响生态环境行为。

  目前康定市环林局正全力调查核实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雅康高速公路C18标段征占林地手续等情况,若未取得林业相关手续情况下破坏植被,林业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立案调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