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静于民 龙泉取缔27亩停车场

2017-08-24 06:00:4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上图:以前,运渣车进出停车场噪声扰民。

下图:现在,龙泉驿区取缔停车场还静于民。

点位 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镇宁江社区

 影响 停车场和游乐项目影响居民休息

如果每天都睡不好觉,这日子能过得好吗?

“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安安静静睡觉都成了奢侈”,“噪声不断,还有光污染,半夜三更家里突然被照得通亮”……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镇宁江社区的居民,曾苦不堪言,只因为小区背后有一个停车场。

近日,了解到宁江社区居民的状况后,龙泉驿区立刻采取行动,将居民从“白”+“黑”的噪声污染中解救出来,还民于清静。8月2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这里,感受居民口中的变化。

运渣车游乐设备轮番吵

居民休息受干扰

在十陵街道友谊路555号,一块空旷的平整地里布置有塑胶栅栏,部分泥泞地面覆着防尘布,除此之外看不到其他东西。

“现在整好了,”从过路的市民处记者打探到,这里以前是停车场,又吵又乱。原来,这片空地过去有个名字叫“永茂停车场”,大约从2015年末起开始停放大型运渣车和旅游大巴等。

停车场紧邻宁江社区19栋、21栋和23栋住宅,曾给居民带来不少困扰。78岁的杨多助是受扰人之一。“大货车的发动机声音本来就大,有些司机还要按喇叭,车灯又特别亮,经常把房间照得跟白天一样,我们老年人本来睡眠就浅,一晚上要被吵醒好多次,根本没法好好休息。”杨大爷说。十陵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大型车辆进出停车场产生的噪音大,特别是运渣车的进出时间是晚上8点到凌晨4点,不可避免会打扰到附近居民的睡觉休息。

去年6月,这里又进驻了娱乐设备,从早开放到晚上,“来耍的人一吵,白天也不好睡”。

现在,占地27亩的停车场空空如也,居民口中的“污染源”都不在了,因为针对这里的整改让其发生了巨变。

接到投诉立刻调查处理

当天关停停车场

时间回到8月16日,龙泉驿区接到了宁江社区居民的投诉,工作人员当即就朝目的地出发。经过对现场人员的查实掌握,停车场手续不完备,“只办理了营业执照,没有办其他相关手续。”同在场内的游乐园也有问题,参与现场调查的相关工作人员告知,这个游乐园是某公司租用停车场的空余地方,经营水上游乐项目,只在暑期营业,时间是上午10点到晚上8点,“这个公司也只办理了营业执照,没有其他相关手续。”

调查还发现,停车场内曾经有两家汽修厂,但在今年上半年已被关停,相关设施设备已经清空。

鉴于停车场和水上游乐项目的手续都不完备,龙泉驿区当天就对该停车场采取了关停措施,并在第二天清空了场内的所有车辆。同时,也关停了水上游乐项目,拆除了相应设施,并将现场清理干净。

此外,整治工作还对停车场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真正做到还清净于周围居民。“最近这几天,睡踏实了。”72岁的曾大爷亲眼见证立查立改的效率和效果,表示很满意。

垃圾中转站气味刺鼻

立马冲洗和消杀

同样高效的立查立改还发生在龙泉驿区龙泉街道平安村8组,在这里的平安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暨环卫服务中心,主要承担主城区和经开区日均260余吨生活垃圾的处理任务,被居民投诉距离住宅和农田很近,气味刺鼻。

8月12日接到投诉后,龙泉驿区城管、环保和龙泉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立刻前往现场,对中转站内场地,以及周边进行冲洗降尘和消杀,并对垃圾集中压缩转运时间进行了缩短要求。龙泉驿区城管局市容卫生科科长刘小华介绍,龙泉驿区还请来专业检测技术公司,对垃圾转运站的废气和臭气浓度进行了监督性监测。

2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平安生活垃圾转运站外新立起了隔音墙基桩。刘小华告知,龙泉驿区将继续完善中转站相关配套设施及臭气防护系统,24小时在线监测污水排放;落实每隔一小时进行洒水降尘及消杀工作;垃圾运输车辆严格做到每日冲洗、密闭运输,降低车速,减小噪音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