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你我!这些领域9月1日起有变化

2017-08-31 06:26: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收了23年的国内长途手机漫游费

  不收了

  本报讯(魏冯 记者 曾小清)8月30日,记者从四川移动、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和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证实,将根据各自集团公司统一安排,自9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长途手机漫游费(不含港澳台地区),用户无需申请,自动生效。至此,缴了23年的国内长途手机漫游费将寿终正寝,全省将有7412.6万手机用户受益。

  自2015年以来,在国家统一部署下,三大运营商开始推行提速降费,今年以来推行速度进一步加快。

  四川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三年前相比,移动手机上网流量单价下降了70%。新政策实施后,移动用户国内主叫通话标准按客户现行资费中的本地市话标准收取,国内被叫免费。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表示,随着“长市漫一体化套餐(长途、市话、漫游一口价)”推广,目前大部分4G手机实质上已取消长途漫游费,但仍有少数手机因沿用老套餐被收取费用。此次取消长途漫游费,正适用于现有套餐资费还不是“长市漫”同价的电信用户。新政策实施后的费用,根据用户订购的具体套餐有所不同,将制定升级方案,并重新配置计费规则。

  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则称,所有联通用户的国内语音通话均接听免费。主叫通话资费标准,按照用户原有本地语音通话资费标准执行。

  省工商局内资公司登记范围

  有调整

  本报讯(王思雨 记者 刘佳)8月30日,省工商局举办新闻媒体见面会,就近日发布的《关于调整下放内资公司登记管辖权的公告》进行详细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9月1日起,省工商局内资公司登记范围将调整为省国资委作为股东的国有独资公司等四类。

  省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郭清介绍,下放内资公司登记管辖权旨在贯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精神,不仅方便企业就近注册登记,也有利于企业属地政府统一管辖监管。根据公告,9月1日起,省工商局内资公司登记范围将调整为四类(具体分类见下表),凡不属于这四类范围的内资公司,省工商局将不再受理其设立登记或迁入登记。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原已在省工商局登记的注册资本1亿元以下的内资公司以及所有自然人投资设立的建筑内资公司(含分公司、企业集团)的登记管理等业务,将于2017年12月31日前下放至其住所所在地公司登记机关。这两类企业需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及时到企业住所地的公司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不换照将导致营业执照上记载的公司登记机关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示的登记机关不一致,无法做年报。

  9月1日起,省工商局内资公司登记范围调整为以下四类

  1 由省国资委作为股东的国有独资公司以及该公司作为出资人持有50%以上股份的国有控股公司

  2 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含1亿元),住所在成都市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高新区且申请在省工商局登记注册的公司(不含民营建筑类公司)

  3 依照法律法规等规定应由省工商局登记的其他公司

  4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授权省工商局登记的其他公司

  股东滥用权利

  司法可干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四)》将于9月1日起施行。该司法解释涉及决议效力、股东知情权、利润分配权、优先购买权和股东代表诉讼等五个方面纠纷案件审理中的法律适用问题。

  近年来,公司大股东违反同股同权原则和股东权利不得滥用原则,排挤、压榨小股东,导致公司不分配利润,损害小股东利润分配权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公司自治。譬如,公司不分配利润,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领取过高薪酬,或者由控股股东操纵公司购买与经营无关的财物或者服务,用于其自身使用或者消费,或者隐瞒或者转移利润,等等。

  为此,《解释》第十五条明确规定,公司股东滥用权利,导致公司不分配利润给其他股东造成损失的,司法可以适当干预,以实现对公司自治失灵的矫正。

  本报记者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