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城区近2000家餐馆 德阳出实招向油烟扰民说“不”

2017-09-03 06:33: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陈兰 本报记者 吴晓彤

“这家烧烤店按要求安装了无烟烧烤炉具和油烟净化器,还是被居民投诉了。为确保科学执法,只有用第三方数据说话。”8月25日晚,在接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后,德阳城管执法三大队执法人员带领环境污染专业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来到市区屏山街的一家烧烤店,对其产生的油烟和噪声进行专业检测。

为根治油烟扰民的问题,今年3月,德阳市城管执法局开展了一场针对城区餐饮经营单位油烟处置的“百日油烟”专项整治行动,经集中治理,如今德阳城区近2000家餐饮单位中,尚需安装油烟净化器的仅4家。

“根据政策,商家安装油烟净化器,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00元的补助金。”德阳城管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一大队队长范兴亚介绍,城管各执法大队还对油烟排放情况进行了排查。截至8月29日,德阳市城管执法局共排查城区餐饮单位1988家,其中需安装油烟净化器的有1537家,已安装的1533家,尚未安装的有4家,目前已立案;需要封堵向地下管网排油烟的餐饮单位有172家,已全部封堵完毕。

城市油烟扰民问题,烧烤摊、夜啤酒是重要源头之一。今年7月13日,德阳市城管、公安、环保、工商、食药监5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展开对市区露天烧烤的整治工作。根据通告,德阳市一环路以内所有露天烧烤经营活动必须使用环保型无烟烧烤炉具,禁止占用城市道路摆摊设点开展经营活动等。

“很多烧烤、夜啤酒游商因为环保设施不达标,无法继续经营了,那这部分人的生计怎么解决?市民消费需求又如何满足?”范兴亚认为,这是管理者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疏堵结合才能标本兼治。

绵竹已经找到了新方向:他们特别打造的夜啤酒集中区——新天地露天夜啤酒广场现已进入收尾阶段,商家陆续入驻,近期将全面开始营业。该广场将交由第三方公司代管,城管部门监督经营秩序和卫生。范兴亚透露,借鉴绵竹做法,德阳准备在一环路边选址建夜啤酒广场,对城区夜啤酒游商全部集中管理,广场内将统一安装油烟净化设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