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央对口四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7-09-10 06:31: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万钢出席并讲话 王东明主持 尹力汇报 蒋作君邓小刚出席

本报讯(记者 张宏平)根据中共中央统一安排,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其中致公党中央对口四川省。9月9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对口四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尹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省委副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座谈会。

万钢在讲话中对近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共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开发,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致公党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主线,着力加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努力、作出新贡献。

万钢强调,实现全面小康,既是执政党的重要使命,也是参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致公党中央将与四川省委省政府一道,在新起点上开拓创新、再接再厉,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贯彻精准脱贫重要思想,注重脱贫攻坚的实效性。紧紧围绕“六个精准”,全面开启东西部地区市级组织结对帮扶,发挥致公党成员优势,广泛动员全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重点围绕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通过“一对一”“多对一”“多对多”等方式开展扶贫帮扶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资源的作用。二要不断深化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认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民主监督的积极探索。在这个过程中,致公党将开展民主监督与助力脱贫攻坚、拓展建言献策结合起来,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民生保障机制、公共服务能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形式和内容相匹配,充分发挥好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同时,通过开展党派民主监督,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三要聚焦重点区域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着力把调研和监督重点放在四川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以及高原藏区,放在今年拟脱贫摘帽的区县和重点地区,深入研究连片扶贫、易地扶贫、因病返贫等问题,把监督、服务和建言献策结合起来,积极探索“造血式”精准扶贫新机制新模式,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共同建立激励机制,更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王东明在主持讲话中对全国政协、致公党中央、国家科技部长期以来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王东明说,根据中共中央统一安排,致公党中央对我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全国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也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的生动实践。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自觉接受致公党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动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工作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把“四大片区”作为主战场,把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中之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以“绣花”功夫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在去年首战告捷的基础上实现今年再战再胜。

座谈会上,尹力代表省委、省政府汇报了四川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教育厅、科技厅和省卫计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我省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卫生扶贫等工作情况。

座谈会结束后,万钢率调研组一行前往凉山州部分深度贫困县进村入户实地调研指导。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及调研组成员,省领导曲木史哈、王铭晖、李静、刘捷、杨兴平、高烽,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