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秋冬季“百日攻坚”劲更足

2017-09-12 07:06: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聚焦年度目标、精准帮扶、监督检查

  聚焦

  凉山州布拖县扶贫移民局局长沈金文办公桌上的台历,9月20日——这一天被红色圆圈鲜明标注。

  那是布拖县“百日攻坚大会战”的关键日期。沈金文告诉记者,进入10月以后的雨雪天气不利于施工,他们决定赶在9月底前完成全县6669套安全住房、52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68条通村通组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布拖县已进入攻坚最后时期,各项工程在加班加点进行。

  不仅是布拖县,为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再战再胜目标,继“春季攻势”“夏季战役”之后,秋冬季“百日攻坚”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 本报记者 侯冲

  聚焦年度目标 加大对标补短力度,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9月7日一大早,宜宾市屏山县新大村“第一书记”陈俊义便来到贫困户李希合家中走访。李希合计划今年脱贫,饲养了四五十只山羊、几头肥猪,还种了茵红李、苞谷等。“年底脱贫肯定没问题。”他自信满满道。

  陈俊义进屋,打开电视,查看能否正常收视,同时询问李希合家中用水用电情况。“我关注的可不仅仅是收入。”陈俊义告诉记者,针对贫困户的各项帮扶措施都已到位,目前需要对照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认真核对。看住房、算收入、查验水电是否齐全等,发现哪里有不足,立即着手帮扶。

  同为“第一书记”的赵路军,要更忙碌一些。他驻村帮扶的峨边县杨河乡桠桠村正在对照贫困村退出标准,全力攻坚。“‘一低五有’对贫困村基础设施要求较高,也是现阶段桠桠村的攻坚重点。”赵路军表示。

  目前,通向村委会的路面已经硬化了800米,估计再有半个月就能完成全部2.8公里路面硬化。村委会主体已建设完成,饮水工程也开始进场施工,整个桠桠村进入脱贫“倒计时”。

  贫困县也切换到“百日攻坚”模式。南充市嘉陵区是今年计划摘帽的16个贫困县之一,嘉陵区扶贫移民局局长杜如先说,目前该区短板主要存在于龙泉镇的便民中心、吉安镇的小学操场都还没有建好。“相关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10月底全部完成。”

  “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是‘百日攻坚’首先要瞄准的靶心。”省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对标查实存在的短板,逐项落实措施,倒排工期、倒逼任务、倒查责任,加大对标补短力度,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