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盗窃信息的U盘 记者现场体验U盘操控电脑

2017-09-18 15:56:0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

公众场合捡到一个u盘,有急用的你是否会随手拿来一用,如果毫无防备之心,那么,你可得小心电脑里方方面面的信息里了。也许只是看起来并无异样,但经过改装的u盘,里面可以内置发射器和键鼠,而通过这个发射器,连接到移动终端的手机便可以在你的电脑里写代码、打开记事本、下载木马等。

18日,在内江国际会展中心,四川省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展展馆内,启明星辰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一个可以操作电脑的u盘。工作人员将一个正常大小的u盘插入电脑,而后,通过手机搜索,连接上一个无线网络后,仅仅通过手机,便轻轻松松打开了电脑里的记事本。

工作人员解释,手机连上的无线网正是通过u 盘里的发射器发射出来,黑客只要在一定范围内能够搜索到这个无线网,在移动手机终端执行编辑好的脚本,便可对电脑遥控操作,“有的可以根据执行命令下载木马,一旦木马下载成功,那么电脑里的信息也就岌岌可危了。”工作人员说,这种改装过的u盘在外形上很困难辨别出来,要避免这种情况,大家就得有网络安全意识,“特别是公众场所捡到的u盘不可随意使用,也许黑客就在不远处盯着这个u盘。”

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