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为贫困地区量身打造产业扶贫“菜单”

2017-10-04 07:08: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到2020年实现村有骨干产业、户有脱贫门路、人有一技之长

本报讯 (记者 侯冲)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产业扶贫工作促进精准脱贫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贫困地区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突出、三产融合、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实现村有骨干产业、户有脱贫门路、人有一技之长。

农业被置于产业扶贫之首。我省将根据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规划等,选择具有区域特色且效益较好的产业项目;推进核心乡镇和专业村产业提升,力争当年计划退出贫困村都有特色种养业;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一批省级农业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生态也是产业扶贫重要抓手,我省将推动贫困地区绿色发展,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开展碳汇交易;发展一批有利于农牧民脱贫增收的经果林(草)产业;积极推动生态旅游扶贫。

工业领域政策“红包”满满。我省鼓励民族地区发展飞地园区;支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鼓励省内企业优先采购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生产的工业产品等。

产业扶贫还要打好“旅游牌”。《意见》提出依托贫困地区旅游资源,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支持贫困县、贫困村创建省旅游扶贫示范区、示范村;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等。

我省还将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经营主体等持续培育产业扶贫新动能。《意见》要求贫困村要全覆盖建立产业扶持基金,探索在“插花”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建立乡镇产业扶贫基金;对参与产业扶贫的经营主体建立红黑榜,依法打击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支持贫困地区培育、申报地理标志产品,扩大地理标志产品在贫困地区的覆盖面;完善贫困地区物流体系,在具备条件的贫困县及有贫困村的非贫困县建立电商孵化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