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2017-10-10 06:39: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悬崖村钢梯共用钢管6000根120吨,共有梯步2550级,共计耗资100多万。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在以前没有钢梯时,她从山下到山顶要6个小时,如今只需要2个小时左右。

②吉伍尔洛老师和她的老公吉巴日洛一家。

③吉伍尔洛老师(穿白上衣者)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梁波 徐湘东 雷远东 谢凯 凉山昭觉摄影报道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钢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总书记牵挂的悬崖村,现在有了什么变化?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进凉山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社、雅安汉源县古路村和平均海拔3200米的越西县申果乡,深入调查采访当地脱贫攻坚中的感人事迹,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通过讲述三地巨变的鲜活人物故事,展示四川省用“绣花”功夫开展精准扶贫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9月22日下午5点,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宁静祥和。

“嗨,您好!”稚嫩的普通话声音,从身后传来。转身,土坯房旁,一个孩子满脸微笑望着记者。

去年5月前,因为出行只有一条绝壁藤梯,这里被称为“悬崖村”,全国闻名。特别是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了“悬崖村”的出行问题。

如今,藤梯变成钢梯,一共2550级;村里有了幼教点,老师教孩子们学说普通话……细数村里的“巨变”,阿土列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说,刚才用普通话招呼陌生人的孩子叫某色阿花,搁在以前,她早就躲得远远的了,“孩子变得大方开朗,与幼教老师教导有关。”

“悬崖村”勒尔幼教点,有两位幼教老师。其中一位叫吉伍尔洛,今年28岁,是悬崖村史上第一个嫁进村的大学生媳妇。

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

“每个人的幸福,不在乎嫁到什么地方。”吉伍尔洛说,“这里孩子太需要我们了,我不留下,谁又留得下?”

缘分到了 女大学生爱上协警帅哥

吉伍尔洛个子不高,面容清秀。她出生在西昌市西郊乡张家屯村。尽管是农村,但这里距西昌市区只有8公里。

她的丈夫吉巴日洛今年27岁,土生土长的悬崖村人。初中毕业,他就不读书了。18岁,他第一次到了西昌,那是他参军入伍路过这里,“我非常羡慕住在邛海边的人,他们回家不用费力,更不那么危险。”

吉巴日洛说,入伍当兵,是他迄今最拿得出手的经历:“部队期间,我参加了转士官考试。可惜,我只有初中文化底子,没考上。”

从部队转业后,吉巴日洛回到凉山。“我不想回村,除了山,什么也没有……”吉巴日洛通过朋友介绍,在西昌当上了一名交通协警员。“就是这个时候,我认识了她!”望了一眼吉伍尔洛,吉巴日洛满眼柔情。吉巴日洛的执勤岗位,在西昌市西郊乡张家屯村附近。当时,吉伍尔洛在西昌学院彝文系读大学。时逢周五,从学校回家,吉伍尔洛会路过执勤点。“他穿警服的样子,很帅。”吉伍尔洛每次经过,总想多看他一眼。久而久之,两人认识了。经过接触,吉伍尔洛渐渐爱上了这个昭觉小伙子。两人简单平凡的爱情,就这样开始了。“吉巴日洛告诉我,他的家在悬崖上,回去一趟,要爬藤梯,不仅累,而且危险。”对于吉巴日洛的家,吉伍尔洛根本没在意,“缘分到了,哪管他的家在哪里!”

首次回村 爬藤梯爬了六个多小时

交往两年后,吉巴日洛准备向吉伍尔洛求婚。

吉巴日洛把求婚日子选在2015年情人节。他带着吉伍尔洛,还邀约很多朋友,一起去邛海玩。

在邛海边,吉巴日洛用手机播放“情人节快乐”,然后走到吉伍尔洛面前,大声对她说“嫁给我吧!”吉伍尔洛没有犹豫,爽快地答应了。她说:“嫁给他,我有安全感。”

2015年3月,两人在西昌举行了婚礼。当年10月,儿子诞生。

去年4月,吉巴日洛决定带吉伍尔洛回一趟村:“儿子一岁了,再不回去,说不过去!”

从西昌出发,坐两个多小时客车到昭觉县城,再转车,一个多小时后,才来到回村山脚下。

吉伍尔洛第一次到阿土列尔村,望着绝壁上的藤梯,她的心里不禁犯怵:我能爬上去吗?吉巴日洛知道,第一次走藤梯是什么感觉。他鼓励吉伍尔洛:“别担心,你爬不动了,我背你。”吉巴日洛背着很多生活用品,吉伍尔洛则背着儿子。这样一来,她爬起藤梯来,就更吃力了。一路上,不知道歇息了多少回。“反正,吉巴日洛回家只需一个小时,而我足足走了六个多小时!”吉伍尔洛说,“那条路,对于我来说,真的很累!”

来到村里,看着土坯房,吉巴日洛很不习惯。“村子像与世隔绝了一样,真的很心酸。”吉伍尔洛说,她一直没把自己嫁到悬崖村的消息告诉更多人。“一个人的幸福,不在乎嫁到什么地方。”吉伍尔洛说,“我现在很幸福!”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