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打响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环保强化督查

2017-11-07 06:27: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立冬到来,四川秋冬季节的“蓝天保卫战”已经打响。

11月6日,记者从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早在今年秋冬前,全省就提早谋划,以成都平原为重点区域,全面部署今年秋冬和明年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目标已定,督查先行。为推进各项行动落地落实,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统筹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强化督查。专项督查已经于11月6日启动,此次历时三个月的不间断督查,将是全省环保部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行动。

“这次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我省盆地城市来讲,是一场持续的、任务艰巨的硬仗。”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透露,据气象和环境监测方面的专家研判预测,今年的秋冬季气象条件可能极为不利,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要在前期标本兼治、常态化治理基础上,突出应急处置,严防死守。

“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按照《四川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在今年10月至明年3月期间,有效减少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减轻污染程度,确保蓝天天数多于去年同期,持续雾霾天数少于去年同期。

整治“散乱污”

企业年底前完成关停取缔工作

今年以来,四川大力实施减排工程,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以成都平原为重点开展“散污乱”企业整治,仅成都市就关闭取缔1.4万家。眼下,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还在加强。今年秋冬季,在前期“散乱污”企业摸排和整治基础上,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当地产业布局规划的,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发现一个关停取缔一个,实行挂账销号。按照计划,在今年11月底前,四川要关停取缔一批“散乱污”企业,今年年底前完成关停取缔工作。对通过治理后可以达标的企业,可按照“先停后治”原则,11月底前全部停产并实施综合治理。

同时,实施燃煤小锅炉整治行动。在前期排查基础上,对照整治清单,逐一销号。对不能实现达标排放的燃煤锅炉实施停产治理。加强燃煤火电企业防治污染设施监管,巩固成都、宜宾等市已建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成果。

整治城市面源污染

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

今年1-10月,全省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0多万辆。眼下,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还在加快,同时,加强货运柴油车、老旧车、非移动道路机械等高排放移动源管控,严厉打击劣质油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今年秋冬季节,成都市还要在入城主要道路和城区居民聚集区加强机动车道路执法,重点查处渣土、砂石违法违规运输和尾气不达标货运车辆上路。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依法查处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油品和车用尿素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

对城市面源污染而言,重污染天气期间,依法依规停止土石方作业和拆除施工。加强城市道路扬尘整治,严厉查处、打击抛洒滴漏等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全省还要督促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实施错峰生产,尤其是在冬季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时期,要有序压减产能,最大限度实现减排。根据《方案》提出的要求,在今年11月至明年2月期间,错峰生产天数不少于50天。

最大规模督查

历时三个月督查上千次

记者了解到,由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统筹组织,今年秋冬季,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强化督查。此前,由经信、住建、环保等部门牵头开展相关重点领域的专项督查工作已经开始。强化督查则是环境保护厅参照京津冀的经验,组织了150余名执法人员,对成都平原地区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为期3个月、上千次的驻点强化督查,对川南、川东北城市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巡查、抽查。

“这段时间的强化督查是我省环保部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行动,具有针对性强、时间长、人数多、专业水平高、督查力度大等特点。”赵乐晨介绍,此次强化督查针对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包括成都市及德阳市、绵阳市、遂宁市、乐山市、眉山市、雅安市、资阳市;根据工作需要兼顾自贡市、泸州市、内江市、宜宾市、广元市等川南、川东北地区9市。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