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心中有爱,有群众——追记因公殉职的石渠县公安局副政委王志刚

2017-11-07 07:02: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雪山垂泪,草原静默。

  11月6日上午,石渠县公安局副政委王志刚,回到了他生前最眷恋的扎溪卡草原,被安葬于石渠县烈士陵园。石渠县委、县政府领导,全体政法干警及自发前来的群众,怀着悲痛的心情送王志刚最后一程。

  当天距王志刚因公殉职刚好一个月。10月6日,王志刚在该县色须镇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时,突发心梗晕倒在工作岗位。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不幸于当日19时许因公殉职,年仅47岁。

  王志刚生前坚守公安岗位20余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曾向妻子留下遗愿,公安工作随时都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如果真的有一天发生不幸,希望能把自己留在石渠扎溪卡大草原。

  □本报记者 徐登林

  主动担当 珍惜战友情谊

  时光转回一个月前。10月6日,虽是国庆中秋假期,但王志刚没闲下来。当天,色须镇境内发生一起草场边界纠纷。得知消息后,他迅速抵达色须镇,并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干部开始了调处工作。

  下午3点,王志刚感觉体力严重下降,休息片刻后又继续进行调处。突然,王志刚倒地的声音传来。有民警意识到情况不对,迅速将他抬上车送往医院。经医生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王志刚的生命。

  在记者到石渠县公安局采访时,该局党委成员、国保大队队长打地含着热泪介绍,按局里的分工,色须镇所在的扎多片区本来由他分管,但因自己有事抽不开身,王志刚主动提出为他代管,没料到,热心的战友最后在工作岗位上殉职。

  王志刚十分珍惜战友之间的情谊。除了主动帮战友分担任务,他还主动谦让荣誉。

  石渠县公安局政委敦清回忆,今年,全国推选百佳刑警,“局党委本来计划推王志刚,最后王志刚坚决要推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队长洛绒次称。”4月,局里准备给王志刚报三等功,最后,王志刚又把荣誉让给了刑警大队教导员杨峰。

  心中有爱 帮扶贫困群众

  听到王志刚殉职的消息,格孟乡格贡二村村民我登万分悲痛,一定要送他最后一程。

  2015年下半年,在新一轮脱贫攻坚行动中,石渠县公安局对口联系该县格孟乡。两年来,格孟乡众多贫困户与王志刚建立起了深厚友谊。

  我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妻子患病,孩子读书,家里花销一直很大。王志刚得知后,经常来看望我登,“每次来都要捎上从县城买来的藏茶、大米和孩子学习用品。”我登说,临走时还常常给几百元钱。

  为从根本上解决我登一家贫困问题,王志刚根据我登缝制藏装的特长,建议他开裁缝店,专门缝制藏装。为帮我登的藏装找销路,王志刚还发动了自己的亲戚、同事等。2016年,通过卖藏装,我登一年纯利润超过2万元。后来,我登还把裁缝店开到了青海省。

  “他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人。”我登心怀感激。

  土某,石渠县呷依乡人,如今娶妻生子,一家人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没有王志刚,我就会自暴自弃,走上犯罪道路。”土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几年前发生的一件事。

  几年前,土某有小偷小摸的习惯。一天,土某叔叔家丢了一头牦牛,叔叔误以为牦牛是土某偷的,并要求土某赔偿。时任当地派出所所长的王志刚接警后,通过多方了解和排查,认定土某是清白的。此后,在王志刚帮助、教育下,土某改掉了小偷小摸的习惯。

  “涉及牧民群众的每一个小案我们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王志刚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洛绒次称说,王志刚的这句话至今影响着他们,“他心中有爱,有群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