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汛期的避险手册

2017-11-21 06:36: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9月,华蓥市国土资源局专业人员在专业监测设备控制中心平台上,对全市地灾滑坡重点地段进行严密监察。  杨天军 摄(视觉四川)

  8月21日,内江市举办2017年抢险救灾应急处突实战演练。在山体滑坡科目中,搜救犬展开地毯式搜索寻找被困人员。刘丽 摄(视觉四川)

  8月13日,九寨沟县漳扎镇彭丰村月亮湾受灾村民安置点,对200余名村民开展了预防泥石流演练。  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

  ●四川汛期通常在5月1日至9月30日,今年是4月中旬至10月31日

  ●我省共查出4.2万余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着165万余人

  ●降水集中区域遇上防灾重点区域,地震增添灾害隐患

  重点

  10月31日,四川2017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结束。往年我省汛期通常是5月1日至9月30日,相比之下,今年汛期防灾始于4月中旬止于10月底,持续时间半年有余,创历史最长纪录。

  汛期中,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5389处,陡增到历史极值,是2016年的2.4倍。

  严峻的防灾形势下,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今年汛期,全省累计避让撤离8.4万余人,实现地质灾害成功避险55起,有效避免1860人可能的因灾伤亡,避免直接经济损失达1.32亿元。

  □本报记者 寇敏芳

  关口前移重点领域 提前拉网排查因灾损失保持低位

  今年7月,我省对地质灾害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查出4.2万余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它们不同程度地威胁着165万余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灾害隐患点多面广,防灾形势异常艰巨。早在今年4月初,极端天气就“找上了门”。省气象局副局长马力介绍,通常5月1日至9月30日是全省汛期,但今年气象部门在4月15日就进入汛期状态。纵观整个汛期,我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呈现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局部降雨显著偏多、强度大等特点。

  “降水集中区域遇上防灾重点区域。”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盆地东北部、西南部以及攀西部分地区等防灾重点区域降水量超过1000毫米,其中,甘孜与阿坝大部地区降水比常年偏多1-3成。

  不仅气象条件不利防灾,今年我省先后发生了“8·8”九寨沟地震、“9·30”青川地震。国际滑坡协会主席、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殷跃平表示,多次地震形成一些震裂山体,有些山体外表看起来稳定性很高,实际上内部断裂带已经发育,遇到降雨出现失稳的风险较大。

  虽然防灾减灾任务更为繁重,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推动防治关口前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入汛以来,全省累计避让撤离8.4万余人,实现地质灾害成功避险55起,同比上年增长35%,有效避免了1860人可能的因灾伤亡,避免直接经济损失达1.32亿元。特别是在“8·8”九寨沟地震抢险救灾期间,对安置点附近险情紧迫的7处隐患点涉及到的88户314人进行了转移避让。

  另外,重点领域因灾损失稳定在低位水平,全省在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5389起的情况下,造成因灾伤亡的仅有3起。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