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调解草场纠纷后 民警王志刚突发心肌梗塞 因公殉职

2017-12-03 07:17: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刘宏顺徐登林

  11月的甘孜石渠扎溪卡大草原,大雪猝不及防。雪域深处,石渠县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生前曾任石渠县公安局副政委的王志刚就安息在烈士陵园里。

  而在他曾经工作的县公安局里,宣传墙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个大字,格外醒目。

  这是王志刚生前谨记在心的十六个字,也是他的信仰。

  石渠县平均海拔4250米,空气含氧量不及成都平原的一半。1996年,26岁的王志刚从阿坝黑水县来到石渠,一干就是20多年。今年10月,因连续调解草场纠纷突发心肌梗塞,王志刚倒在用生命守护的挚爱大草原上。

  用坚守诠释责任

  25191平方公里,地广人稀的石渠县,让守卫安全成为巨大挑战。

  2007年11月,时任扎麦乡派出所所长的王志刚接到线索,辖区有人藏了一把“小脑壳”。“小脑壳”是当地人对小口径运动步枪的简称,杀伤力不小。王志刚急了,拉上搭档就跑。

  平常到案发地要3天时间,搭档建议通知老百姓送到所里来。王志刚坚决不同意,说去一趟可能会有其他线索。

  骑马第一天,搭档屁股就磨出血水,王志刚让他留在老乡家,独自一人前往。穿沼泽、跨草原,没有休息的王志刚第二天就完成任务归来。

  打击虫草盗挖过后,又要忙着牧场搬迁。2月过后,扎溪卡大草原上的事一件接一件, 旁人眼中,王志刚永远闲不下来。“他总是这样,有了什么线索,就一个人带点糌粑、酥油,开车或骑马,一出去就是好几天。再回来时,事情都处理妥当了。”

  2011年冬天,石渠县城一家金店发生蒙面入室抢劫,嫌疑人还将店主刺伤。线索不多,王志刚硬是凭着广泛的走访,抽丝剥茧找到突破口。案发不到两个月,主犯在青海落网。不久,另外3名嫌疑人也陆续在其他省被抓获归案。

  敢拼命,是刚入队一年的辜超宇对王志刚的第一印象。

  那是辜超宇第一次参与抓捕。停靠在路边的可疑车辆发动机启动着,车灯闪着光,王志刚招呼辜超宇,“你跟在后面,我先上去。”然后,提着一把冲锋枪,一脚踹开车门。

  辜超宇后来才知道,高原地区,一些盗车贼身上非法持有枪支,第一个冲上去的人风险极高。

  同样因为敢拼命,家人却紧张不已。王志刚的妻子白玛独自一人在成都带着两个孩子,只有寒暑假一家人才能在石渠团聚。“他总是在工作。”白玛说,只有每天打个电话,确认他的安全后才放心。团聚的短暂时刻,王志刚也在忙着。有天下午6点,王志刚抖落外套上的雪花跨进门,还没坐稳,就接到有逃犯进山的消息。“他提一杆长枪就出门了。”白玛回忆,看着丈夫消失在夜幕中,她内心一直不安,在沙发上等了一宿。直到第二天上午10点,丈夫才回到家中,外套已湿透,鞋垫冻成硬块。他一脸得意地说“逃犯已经抓住了。”

  “人民警察为人民。”石渠电视台保存的15分钟视频,是去年当地采访王志刚打击抢夺机动车时录制的,画面中这个1.8米的康巴汉子,质朴地表达了自己坚守多年的动力来源于哪里。

  正是这种质朴和坚守,让王志刚在雪域高原一路前行,从普通民警到派出所所长、治安大队长、刑警大队长、副政委。他先后被评为甘孜州“刑侦工作先进个人”“缉枪治爆先进个人”“追逃工作先进个人”,并连续3年获评“县级优秀公务员”,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

  用生命书写忠诚

  “一切都好了,已签订协议书。”10月的石渠,冰雪交融。6日下午4时40分,国庆假期已连续值守6天的王志刚,给石渠县公安局国保大队长打地打去电话,通报草场纠纷调解最新进展。

  两小时后,打地的电话再次响起,传来的却是噩耗:“阿哥正在医院抢救,快不行了。”打来电话的是平常尊称王志刚为“阿哥”的同事。原来,因连日值班,又连续调解草场纠纷,王志刚突发心肌梗塞。6日19时许,王志刚不幸因公殉职。

  “扎多片区本来是我分管,由于群众调解工作任务重,才暂时交给王志刚代管。”打地说,王志刚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以前又在那边当过所长,大家对他熟悉,十分信任他。

  6日的调解从早上一直持续到下午,中午饭是下午3时才吃的一碗泡面。同事都劝王志刚休息,他却说“这次矛盾隐患大,不及时处理好,要出事。”就在说完话,转身那一瞬,王志刚重重摔在地上。

  “我半生戎马,负尽韶华,只为你,眉间朱砂。这一世,你倾尽天下,青丝白发,只为我,不作他嫁……”

  这是今年2月12日王志刚在朋友圈摘录的诗句,旁边是妻子白玛的照片,照片上白玛穿着藏族服饰,阳光照在脸上,身后的大草原广袤而深邃。白玛说,“他完成了他的任务,却再也没法完成对家人的承诺。”

  10月11日,王志刚追悼会在成都与石渠同时举行。上千人手捧酥油灯为他送行,其中不少是王志刚曾经帮助过的群众。咖依乡牧民土白赶来了——以前,村民对土白的印象不好,有一年村里掉了一头牛,大家指责是土白偷的,王志刚一边劝慰一边从蛛丝马迹中找出真正的偷盗者,并帮助他从无事可做变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青海人刘海德也来了——2010年刘海德从青海老家到石渠收账,结果账没收到,自己带的钱所剩无几,王志刚知道后,不仅帮他解决吃住,还拿出2000元帮他开面馆……

  风雪中,星星点点的酥油灯越聚越多,这是雪域高原上英雄的力量。

  短评

  是什么让他甘于奉献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徐登林

  王志刚走了,遗愿是葬在生前工作之地,虽然他并不是石渠人。石渠县,别称“太阳部落”。离太阳很近的大草原,王志刚20多年一直在用生命守护,像阳光给予草原生命,他用生命守护草原的安宁,直至最后一刻。

  热爱阳光的人,内心一定是阳光的。阳光何来?

  缘于一种精神:坚守使命。高原虽美,条件艰苦。地广人稀,空气含氧量低,对有的人来说,生活都会变得困难,而王志刚常常一个人带点糌粑、酥油,开车或骑马连续工作好几天,用坚守诠释着责任。

  内心的阳光还缘于一种信念: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人民警察爱人民,这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王志刚的日常。抱定这样的信念,他敢于为了草原安宁拼命一搏,也乐于为草场和谐尽心竭力。

  像王志刚一样,很多雪域卫士坚守在高原。在甘孜,还有“十大雪域卫士”活动中涌现出来的雪线上的坚守者——王洛让、最美人民警察——杨武东、马背上的“泥朵巴”——罗桑达娃等一大批优秀民警代表,他们用“缺氧不缺信仰、缺氧不缺激情、艰苦不怕吃苦”的大义,兑现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

  致敬,为高原阳光奉献终身的勇士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