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四川的网络扶贫案例,为什么能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闪亮登场?

2017-12-05 07:08: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阮长安

  两个四川的网络扶贫案例,为什么能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闪亮登场?

  一个“转身”

  李君,一名“85后”的小伙子,他还有一个身份——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大学毕业后放弃高薪,他扎根秦巴山深处的苍溪县岫云村十个年头,带领这个贫困村探索出一条脱贫奔康路子。

  在12月4日上午的论坛上,李君是第六位出场演讲的嘉宾,排在他前面的是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邀请村支书做主旨发言,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4年历史上的第一次。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同样来自四川的绵阳市安州区晓坝镇网络扶贫案例也受邀现场展出,成为唯一来自基层的互联网精准扶贫展出案例。

  两个四川的网络扶贫案例,为什么能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舞台上闪亮登场?答案就在两地的农民从贫困户到电商的“转身”之中。

  巧用互联网思维

  “85后”村支书阐释农业共享经济

  刘强东演讲完,李君登场了,留给他的只有10分钟时间。

  可能有些紧张,开头几句话还有些拘谨,但很快他就放松下来。摸了摸胸前的领带,李君用普通话简单利索地向大家介绍,大山深处的贫困村是咋个告别贫困的。

  “现在大家所熟知的共享经济,主要在大城市。其实在农村也可以发展农业共享经济。”李君侃侃而谈——

  岫云村以及周边村的农户组织起来共同打造岫云村品牌,他们在成都市开设了首家扶贫体验餐厅,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消费者不仅可以在这里吃饭,体验岫云村农产品的品质,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购买、定制岫云村的农产品,还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溯源观看、了解农产品生产过程……

  “应用互联网思维解决了农产品品质和供需双方之间的信任问题,通过互联网的传播让岫云村的品牌和农产品实现了高价值。”李君说,现在的岫云村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成为了四川省的省级四好村,并且带动了周边近100个村的留守群体和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精细化高品质农业。

  “这样的案例很生动,也很有趣,将为全球减贫提供中国方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信息技术事业部主任塞缪尔·瓦拉斯·格瓦拉先生听了后感叹。

  被互联网“推着走”

  小镇贫困户变身网络创客

  村民如何从贫困户变身网络创客?安州区晓坝镇受邀参会,带来他们的探索。

  4日,晓坝镇齐心村村民周德财正在用手机直播他的养鸡场。通过网络,这一幕显示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屏幕上。

  “周德财们脱贫奔康的每一步,都是互联网‘推着走’的。”晓坝镇的参会代表高波现场讲解:

  最初,发在朋友圈里的贫困户周德财家的一组照片,让不少网友看得心酸。一些爱心网友决定出资两万元,为他买鸡苗、购农资、搭圈舍。很快,600只土鸡出栏了,鸡蛋和土鸡的销路又成了新问题,最终解决仍然靠网络——在农民夜校学习后,开网店,搞网商。

  从之前不太会用手机,到网络直播喂养场景,周德财自己都觉得像做梦一样,如今他家年收入达到5万元。

  在晓坝镇,网络扶贫给贫困户带来命运改变,不仅是周德财一家。一年多来,晓坝全镇建起村级电商服务站3个,发展网络创客、微商200余名。

  晓坝镇探索的内容越来越多——在网络扶持方面,搭建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可视化“大数据”展示中心;在信息服务方面,帮助贫困户“先富脑袋”;在农村电商方面,掀起“锄头革命”…… 一路走下来,晓坝镇在互联网道路上飞奔。

  “啥是互联网+扶贫,这真是生动的案例。”来自河南新乡的现场观众姚朝阳对晓坝镇的展示由衷点赞。

  网络扶贫故事有魅力

  四川基层探索引众多企业谋合作

  四川小镇小村的网络扶贫故事,吸引了互联网大会现场的众多观众,更吸引了众多互联网企业和平台。

  演讲结束后,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走上来,主动给“85后”村支书李君递上名片。现场参会的银行代表也找到他,希望正在进行的农业项目能有机会在岫云村试点。

  李君一整天都很激动,他说,这回参会太值了,“以前想要对接大公司和平台来帮扶,根本没机会搭上话”。

  会议茶歇期间,他还跟刘强东热聊。“我们非常欢迎京东来到我们岫云村,你要来了,请你当名誉村主任!”刘强东笑答:“不敢不敢,岫云村有你这个优秀村支书就够了。我们今天才和凉山州签约,精准扶贫,我们还有新动作!”

  高波同样也收获不少。主题展示会结束,他收获了厚厚一叠名片,有互联网企业的,有银行的,有创业公司的,成都、四川、江浙,乃至北京的都有,大家对晓坝镇的互联网之路很感兴趣,相约一起找机会合作。

  亚洲教育网负责人周雨倩认为,晓坝镇脱贫奔康的思路很赞,互联网思维下,资源更好共享才能多赢,“我们有不少优质教育资源,可以更多地向农村学校分享,既能让更多孩子受益,公司也能下沉寻找更多合作方。”

  高波说,这一趟,还有个愿望没实现,“没能和马云对个话,让他帮我们出出主意,在互联网时代,脱贫后,我们村怎样才能走得又快又稳。”(本报记者 阮长安 12月4日发自浙江乌镇)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