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放”“管”兼施

2017-12-05 14:56: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王成栋

  关注

  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

  进入11月,又到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季节。全省水利项目推进调度会上,晒出一份成绩单:今年以来,全省共落实水利投资262亿元。这意味着,年内四川完成新增恢复蓄引提水能力1亿立方米、解决78.6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的目标已成定局。

  由过去单纯的灌溉扩面,转向生态水、产业水、幸福水和活力水“ 四水共建”——2013年以来,四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了更多内涵,这不仅夯实着农业发展的基础,让农民富起来,还改善着水环境,让农村美起来。

  “这五年来,我们解决了很多几十年没有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突破了此前从来不敢想的禁区,也得到了从未想过的红利。”省水利厅厅长胡云说。

  □本报记者 王成栋

  建设

  五年投资超3800亿元,再创新高

  11月底,青川县幸福村的村民聚在一起,商量着今冬明春蓄水池清淤、渠道整修的方案。方案还没最终商定,就有性急的村民拉来了水泥、石材等建材。

  村民感念的,是五年来村里生活的变化。作为因工程建设而形成的移民村,过去幸福村全村247户1047人中,有40户135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

  而导致贫困的原因是:幸福村太缺水了。2012年秋季以前,村里甚至没有一处能够有效灌溉的水源。

  不是没有水,幸福村三面被白龙湖环绕,但高达上百米的落差,却让幸福村守着湖泊没水用。

  2012年底开始,幸福村开始兴建提灌站、蓄水池和水渠。三个冬夏过后,全村所有的耕地都成了高产田。去年底,全村所有的贫困户“摘帽”。

  通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摘帽的,不只是幸福村。

  省农建办统计,2013年以来,四川累计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3851亿元。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