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代表、攀枝花钢城集团电焊工何丽:分享7个“最”不忘初心加油干

2017-12-11 10:25: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王代强

  □本报记者王代强

  12月5日上午8点,党的十九大代表、攀枝花钢城集团四川国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中心转向架班电焊工何丽来到工作车间,她穿上蓝色工作服,戴上电焊面罩,和同事们一起焊接钢轨运输座架,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

  收拾完工具,何丽并不急着回家,而是来到了以她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前几天公司对工作室明年的工作计划作了安排,可能会打造一个有关焊接工艺的项目。这几天,我要抓紧时间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她说。

  12月6日上午10点,攀枝花钢城集团米易瑞地矿业有限公司会议室,何丽准时出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会场。此次参会的,主要是钢城集团米易瑞地矿业有限公司、米易白马球团有限公司的领导干部及职工代表。这是何丽回到攀枝花后的第30场宣讲。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能够参加党的十九大盛会,我感到无比激动与振奋。它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在此,我将自己由这次参会所见、所闻、所感总结出的7个‘最’与大家分享。”何丽的开场语提纲挈领,场下听众边听边做笔记。

  哪7个“最”呢?何丽娓娓道来:最充分的准备——会前,省委组织部组织党的十九大代表进行履职培训;最简朴的盛会——绿色、低碳、简朴;最深刻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受爱戴;最新奇的事情——第一次体验开放日;最神圣的时刻——投下最神圣的选票;最大的收获——认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代表,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

  报告会上,何丽还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攀枝花实际结合起来,讲了许多身边的故事。“在攀枝花市的‘百岗万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各个企业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中,涌现出许多肯学、肯干的人,我觉得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要求一定能够实现。”

  报告会持续了1个多小时。下午,何丽又赶到钢城集团的另一家公司作报告。

  【体会】

  参加党的十九大既是自己的一次学习提升,也是一次宣传行业、宣传家乡的好机会。这次大会上,大家的发言材料站位都很高,讲的问题涉及面、影响面都很广。

  十九大报告内容很全面,听了振奋人心。报告说:“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充分体现了对我们一线工人的重视。

  【展望】

  攀枝花正在转型升级,打造阳光花城,发展康养产业,推行医养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为攀枝花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政策支持。

  “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提得非常好,让我们技术工人有了更明确的发展方向,不但要学好技术,还要学好相关理论知识。现在企业最缺的就是技能人才,作为一名电焊工,我今后要将自己所学传授给别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