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桌川菜联动“三大车间”走出去

2017-12-19 10:12: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曾小清

  亮点

  □本报记者 曾小清

  都说“吃在四川”,什么才能代表真正的川菜?谁又能代表川菜的未来?

  即将于12月23日-24日举行的川菜挑战大赛,将评出“名菜、名师、名厨”,几百家参赛的川菜企业摩拳擦掌,都想用实力证明自己。

  这场有官方背景的比赛,将拉开四川大规模的川菜走出去推广活动序幕。主办方省商务厅还希望,依托这桌“川菜”,联动一二三产业发展,带动文化和川货“走出去”。

  A

  政府推一把系统重塑形象

  川菜有多火?中国烹饪协会统计,在2016年全国餐饮行业3.5万亿元的“大盘”中,川菜占比达40%左右。在全国最受欢迎的菜系中,川菜常年占据榜首。

  据北京餐饮行业协会统计,川菜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3%。

  甚至在粤菜主战场广州,川菜的受欢迎程度也并不逊色。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发布的“舌尖上的广州”指数调查显示,最受广州人欢迎的早茶点心是“肠粉”,最受关注的菜系是“川菜”;在最受内地民众关注的美食菜系中,川菜又拔得头筹。

  为什么川菜这么火?中国烹饪大师彭子渝认为,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能适应不同人的需求,好吃不贵,适合大众消费。

  但长期以来,有两个“标签”让川菜界如鲠在喉。

  一是“大辣大麻”、油腻就是代表川菜。彭子渝介绍,事实上,川菜百味,麻辣只占其中30%。

  其次是将川菜等同于便宜大碗、物美价廉。对此,老房子餐饮集团负责人也表示,因为餐饮开店门槛低,过去十几年,大量的川菜“苍蝇馆子”在全国各地铺开,把川菜的价格拉得很低。川菜企业数量多,能做强的却很少,“因为企业在省外卖不了高单价”,一道菜八九十元,消费者却总认为“贵了”。

  “川菜发展至今,到了需要政府‘推一把’的阶段。”省商务厅副厅长于滨表示。

  即将在本周举办的川菜挑战大赛,将按丰(传统菜)、融(创新菜)、炫(民族菜)、雅(海外菜)四个方面,结合人们的健康理念,最终评选出十道大餐,每道十个菜品;评选出一批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名菜、名店、名厨”。在此基础上,通过系统宣传包装、重塑川菜形象,系统推动川菜“走出去”。

  于滨透露,川菜“走出去”活动的主题是“美丽中国 品味四川”,“川菜弘川”为主题的国内推广活动已于今年启动,明年将举行川菜“走出去”海外推广活动。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