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重点工程·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 成都两大国际机场如何联动?

2017-12-22 06:50: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罗之飏王眉灵

  天府国际机场的建成投用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拥有两座国际机场的城市。“一市两场”如何协同运营?

  放眼国际,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国际大都市都有两座乃至多座国际机场,在“一市两场”乃至“一市多场”格局下,往往将其中一座国际机场定位为枢纽。四川也是一样,按照省委、省政府初步规划,未来,天府国际机场将成为枢纽机场,承担我省主要航空运输业务,而双流国际机场将专注于精品航线、旅游线路、公务机等业务。

  “这与四川经济发展相适应。”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伍丁说,保守预测成都2025年国际旅客吞吐量可达1200万人次,为此天府国际机场预留了足够的空间来承接。在航线安排上,天府国际机场将更多地发展国际航线,并提高中转率,增强国际枢纽机场的辐射能力,形成“虹吸效应”。双流国际机场则主要发展无须中转的“点对点”航线。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表示,天府国际机场可精准定位为轮辐式中转型洲际中枢机场,按洲际中枢机场要求规划建设航站楼,进一步增加成都国际(地区)航线数量。

  日前,省机场集团正在研究探索“同场化运行”方式,加强两座机场的联系,谋求“1+1>2”的效果。譬如交通方面,两座机场间将通过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形成快速的连接。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艺认为,实现两个机场的联动,可在争取国家民航总局的政策支持外,更加注重两大机场如何“转场”问题,加大“中转体系”建设力度,确保两大机场之间能够平稳、安全、高效地迁场。

  “航空公司的份额分配也应在政策设计之内。”刘艺建议,政府部门应充分利用经济杠杆和扶持政策,联动多方共同协商让“一市两场”顺利联动的方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