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侵财案高发 这些防盗防骗知识,你知道吗?

2018-01-02 06:5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实习生顾洋

岁末年初是侵财案件高发多发的节点时期,为了进一步增强大家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确保自身财产安全,近日,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发布冬季“四类”多发性侵财案件安全防范温馨提示。

防入室盗窃“七字决”

离家外出关门窗,大量现金存银行;邻里互助多守望,防盗门锁把贼防;留盏灯光造假象,平面护拦把贼挡;监控安装有必要,能让窃贼显真貌。

一旦在夜间听到房间内有异常声响,切勿立即起身查看甚至开灯。可以咳嗽几声,故意大声说“谁呀”之类的话,或用手机悄悄拨打110报警。有些市民直接开灯,让窃贼面貌直接暴露后,窃贼往往狗急跳墙,从而发生恶性事件。

防涉车盗窃“四做到”

1、做到车辆停放须规范。汽车(摩托车、电瓶车)停放要选择在停车场或交通部门允许的有人看管的停车点,一时找不到的,也应在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下,尽量将车辆停放在人气较足的场地。

2、做到技防措施积极用。市场上防盗锁等高科技产品,是减少这类犯罪的有效措施。

3、做到包随人走不嫌烦。汽车不是保险箱,车主离车后,应将车内贵重物品诸如照相机等物品随身携带,切忌暴露在视线之内。

4、做到离车随手锁车门。车主一定要养成离车后随手锁门的习惯,有条件的还应启动报警装置,行车中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停车处置问题时,也要养成锁门习惯。

防扒窃“四注意”

1、餐馆就餐时,注意衣服别挂椅背上。手机和钱包等重要财物要随身携带。

2、乘坐公交车时,手机和钱包要放在身前。如发现车上有突如其来的争吵和推拉,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财物。

3、排队等候时,注意识别紧贴你的人。商场试穿衣服时,不要将手机和钱包搁置在桌、椅上,付款时要自觉排队,不给扒手趁乱扒窃的机会。

4、路上行走时注意随身财物贴身放。手机钱包等要放在贴身、贴前、贴内口袋内,切不可放在上衣侧袋或后裤袋。

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四要四不六一律”

“四要”是指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方式核实确认;手机和电脑要安装安全软件;QQ、微信要开启设备锁及账号保护,提高账户安全等级;网上聊天时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

“四不”是指不要连接陌生WIFI;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不要将支付密码与账号登录密码设为同一个;不要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手机号等“四大件”个人身份信息保存在手机里。

“六个一律”:接到陌生人电话,只要谈到银行卡的,一律挂掉;只要谈到“中奖了”的,一律挂掉;只要谈到“电话转接某某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一律挂掉;只要谈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但凡让点击链接的、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一律删掉;微信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如果熟人、朋友发来的,必须先电话核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