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不规范码头不见了

2018-01-05 07:35: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唐泽文

  ●产业发展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泸州陆续引进60家智能终端企业投资建设76个项目,目前智能终端产业的生产能力已超过100亿元

  □本报记者唐泽文

  1月4日,记者从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管委会获悉,产业园正在进一步布局园区内的研发项目,提升自主研发产品的占有率及附加值。“有了更多的自主产权,能够让园区发展得更加快速稳定。”园区管委会主任钟华贵说。

  泸州作为长江经济带中的重要节点城市,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在泸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梅勇看来,产业要向高端发展,让制造变为智造,降低污染,优化结构,以此带来更好的城市环境。

  去年12月,泸州分别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十一所、福建德龙航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旋飞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航空航天材料、发动机整机等4个航空航天产业重大项目成功落户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以泸州云龙机场建设为依托,泸州航空航天产业目前正瞄准低空领域蓄势,开启产业创新创业之路。

  智能终端产业则是泸州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另一个重点。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泸州陆续引进京川科技、威恳科技、友信达、诺亚信、首云科技等60家智能终端企业投资建设76个项目。截至目前,智能终端产业的生产能力已超过100亿元。

  传统优势产业得到壮大,大数据、电子商务、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泸州已初步建立特色多元化的现代产业体系。

  优化的产业体系是绿色发展的支撑,饮用水源保护是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另一个重点。

  泸州在全省率先编制并组织实施《泸州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出台《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泸州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泸州市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等配套制度,实行严格的水生态治理保护。

  在主城区江阳区,开展了违规建筑物拆除、环境问题整治、养殖场关闭、排污口取缔、砂石码头搬迁与船舶撤离5大攻坚行动。自2016年底开展整治以来,先后投入1700余万元,组织千余人次,完成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整治。

  “以前在江边的不规范码头,现在都看不到了,这些船的噪音也没有了,环境确实舒服了很多。”江阳区市民李靖说。江阳区还投入500余万元,将原有易破损、易翻越、易锈蚀的隔离网全部拆除,更换为以水泥墩子打底、2.3米高的槽钢作支架的坚固隔离网,砌墙打围1800余米,实现了水源保护区域全封闭管理。

  泸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何刚介绍,目前永宁河、赤水河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标准,长江干流由Ⅲ类水质改善为Ⅱ类水质,为长江下游地区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屏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