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冕宁发现野生大熊猫 下山闲逛悠然晒太阳

2018-01-07 06:53:0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冕宁野生大熊猫爬到树上晒起了太阳。

凉山州冕宁县再次发现野生大熊猫。1月5日下午,冕宁县大桥镇店子村,一只野生大熊猫下山,爬到一棵树上懒洋洋地晒起了太阳。在饱餐一顿林业部门送去的新鲜竹叶后,回归山林。

据冕宁县大桥镇店子村村民补约哪铁介绍,当天下午2点左右,他在野外放羊时,与一只大熊猫偶遇。心情激动之余,因担心村里的狗可能伤害大熊猫,他设法不让大熊猫接近村子,并打电话告诉儿子,立即向村、镇和县林业局报告。

接到报告后,冕宁县林业局立即召集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冕宁县森林公安局、大桥森经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同时向省州林业部门报告。

到达现场后,为确保大熊猫安全,工作人员疏散了无关人员。此时,大熊猫爬到一棵树上,打起了盹。

经观察,这个圆滚滚的家伙一切正常,颈部没有戴过项圈的痕迹,确认为冕宁县原生种大熊猫,系亚成年,体重约150斤左右。估计是山上下雪后,下山觅食。随后,野保站负责人就近采集了新鲜竹叶,送到它“藏身”的树下。

这只大熊猫在树上懒洋洋晒太阳,直到5个多小时后的晚上7点过才缓缓下树,吃起了树下的竹叶。在饱餐一顿后,返身消失在山林中。

据介绍,这只大熊猫的出现,证明了冕宁原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在逐年恢复。

此次大熊猫现身的地方,紧邻野生大熊猫较多的四川冶勒省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于1993年建立,总面积24293公顷,有“珍稀濒危物种基因库”、“南北动物走廊”“天然动物园”之称,是小相岭山系大熊猫种群的集中分布区和核心分布区。区内野生植物56科10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红豆杉、南方红豆杉两种。区内有野生脊椎动物246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羚羊、云豹、绿尾虹雉、金雕等,二级保护动物有大灵猫等29种。目前,区内存活大熊猫约15只。

杨蕾覃勇宋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湘东

    编辑推荐